医联体联合!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进行免费肺功能检查

2021-05-29 16:3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通讯员 朱晓靖 青岛报道

  近期,为更好地管理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呼吸学组根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基层诊疗指南》制定了慢性阻塞性肺病筛查表,在老年人体检时增加慢阻肺筛查项目,根据筛查表的结果,预约阳性患者进行免费肺功能检查。

  同时,作为医联体单位,齐鲁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毅现场解读检查结果,给予生活方式指导及健康处方,需要用药的患者预约复查。共有21位患者做了肺功能检查,阳性检查结果11位。利用老年人体检进行筛查,提高了筛查率,对筛查阳性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查,提高了阳性率。加大了对慢阻肺管理率。

  活动当天,李光毅做了《基层咳嗽变异性哮喘规范化诊疗新思路》的讲座,讲座针对社区常见的咳嗽病因、诊断、鉴别诊断等方面做了讲述,对如何诊疗和转诊条件做了详细讲解,提高社区医师规范管理呼吸系统慢病的能力。并建立了转诊良性互动机制。

  本次活动医联体联合,筛查疾病危险因素同时给予专科诊断,专科专家有针对性地的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处方方案调整,并发挥医联体传帮带功能,提高社区医师的管理能力,提高慢病管理效率,保证了慢病管理有效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