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再现 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醒

2021-05-29 16:3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青岛报道

  近期,辽宁省营口市、沈阳市,安徽省六安市、合肥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等地再现本土病例。疫情猝不及防,警报再次拉响,我们该怎么办?

  5月28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醒:目前,与我国临近的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疫情持续维持在高位,近1月来,印度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在20万人和3800人以上,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输入风险上升变异株传入风险不容忽视,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来青返青人员,应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报备,按照当地社会防控部门的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若非必须,请暂缓来青。

  二、对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来青返青人员(中、高风险地区除外),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结果,或抵达后进行1次免费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

  三、学校等有关单位加强健康码查验,对近14天内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青返青的学生、职工等应加强健康监测。

  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加强预检分诊,对所有就诊人员做好流行病学史主动询问,对14天内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青返青的就诊人员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五、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味觉丧失等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

  六、近期如无特殊情况,请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七、请大家继续保持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做好居住、工作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保持厕所卫生,保持健康生活,积极接种疫苗等。

  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首选,从目前研究结果来看,我国现有疫苗对印度、南非、英国、巴西等国报告的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一旦出现现有疫苗应对不了的变异株,我国灭活疫苗有快捷方法可以应对,请大家积极配合,千万不要等疫情来临时才后悔没有疫苗护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