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疾控中心对辖区腹泻病门诊(专桌)开诊情况进行督查

2021-05-26 17:34: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每年5-10月份是青岛市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开设腹泻病门诊(专桌)是预防和控制以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流行的重要举措,按照青岛市《二〇二一年全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意见》(青疾控政字〔2021〕9号)的文件要求,市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于5月17-21日对辖区10所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的腹泻病门诊(专桌)开诊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各医疗机构能充分认识夏季以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腹泻病门诊(专桌)均于5月1日起执行24小时开诊制度,购置了O1和O139霍乱快诊试剂,规范了腹泻病登记本和传染病报告登记本的填写。绝大多数医院成立了霍乱防治机动小分队,分工明确,并能按照《医院霍乱机动防护用品、药品及采样物品配备标准》要求,做到个人防护用品、诊疗消杀药品及器械、检验采样物品齐全,能及时更换即将过期药品、器械。同时海慈医疗集团作为市北区唯一一所山东省致泻性弧菌监测哨点医院,5-10月份将承担120例致泻性弧菌的监测采样工作,为全省有效监测以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致病菌的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市北区疾控中心针对个别医疗机构腹泻病门诊的硬件和人员建设不达标的情况下达了指导意见,确保辖区腹泻病门诊(专桌)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