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心血管病及危险因素调查取得开门红

2021-05-26 17:29: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为掌握市北区居民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相关基础资料,为制定辖区居民慢病综合防控措施提供理论依据,市北区作为全市“2021年中国居民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唯一项目点,于5月16日在延安路街道松江路社区居委会率先启动。

  面对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多重压力,延安路街道松江路社区居委会作为项目启动第一站,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以“绣花”功夫抓实抓好项目“四环节”,于5月18日顺利完成了现场调查工作。

  据了解,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市北区2021年居民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项目组织实施,组建了32人现场调查队,市北区疾控、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分管领导现场调度,确保项目有序开展。

  市北疾控邀请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对项目调查队员开展技术培训,并组织实战模拟演练,理顺优化调查程序,熟练掌握调查设备使用,实施技术操作指标标准化,加强质量控制,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据悉,由延安路街道牵头,市北区疾控中心指导,居委会实施,三方联动,围绕心血管疾病危害、健康生活方式、定期健康体检等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在项目实施居委会开展项目动员会,宣传项目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项目实施氛围,确保项目参与性。

  为方便群众参与项目,享受健康体检等免费服务,将项目现场设在居委会,实施早六点工作制度,提供现场健康咨询与指导,体检结果实时反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分时分段预约,将调查项目作为公共卫生便民服务新载体,确保项目响应率。

  历时三日,延安路街道松江路社区监测点顺利完成234名居民的现场调查工作,积累了经验,形成流程合理、运作高效的市北现场调查工作模板,得到省、市专家高度评价,为整个项目圆满完成1200名调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