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 无偿献血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2021-05-26 16:21: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通讯员 任宵惠 青岛报道

  “在青岛,无偿献血到底有啥好处?”这是众多市民的疑惑。据记者从青岛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身体健康的适龄人群,每年去献两三次血,对身体并没有什么损害,而且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

  定期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定期适量献血,能够将血液里的杂质、毒素、脂肪带出体外,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从而降低了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国际癌症》曾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机率会大大增加,因此男性适量献血还可以预防癌症。

  定期献血可改善心理健康

  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无偿献血在救人一命的同时,还能够使献血者个人感受到助人的幸福与快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无偿献血救人一命,无上光荣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的,血细胞又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不同的血液成分。一袋捐献的血液在血站会被分离制备成血浆、红细胞、血小板、冷沉淀凝血因子等各种血液成分,根据缺什么输什么的原则和临床用血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给患者输注,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传染疾病的发生率。比如一袋400毫升的血液最多可以输送给3个病人用于治疗,所以献血一次可能挽救的不止一个人的生命。

  无偿献血累计20次,即可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

  国家每两年举办一次国家级表彰活动,对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根据《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计算,机采血小板每1个治疗单位按1次计算,累计超过20次即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累计超过30次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累计超过40次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无偿献血20次即可享受青岛市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

  在青岛市累计无偿献血达到20次以上(200毫升全血算1次,一个治疗量血小板算1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即可办理青岛市“无偿献血荣誉卡”。荣誉卡终身有效,持卡可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24个旅游风景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每年享受一次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基本项目免费健康体检一次,简称“三免政策”。

  无偿献血1000毫升可终生免费用血

  在青岛市参加无偿献血后,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本人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不满10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比如本人在青岛市只献血300毫升,但依据政策可以免费享受1500毫升的医疗用血。

  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储存血液银行

  在青岛,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岳父母、公婆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而且自2018年6月14日起,青岛市已经实现了先用血再献血的政策:在用血之后的180天之内所献的血液也可用于临床用血费用的返还。目前,青岛市已经实现网上报销(青岛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异地报销,22家岛城医院实现血费直报,出院结算。

  积分落户青岛,无偿献血最多可加10分

  青岛市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分为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和负积分,积分满100分可通过网络系统进行初评。其中附加分指标包括投资纳税、表彰奖励、社会服务三项指标,参加无偿献血属于社会服务类。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每次积1分,最高不超过10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