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忧暖人心!崂山区宫颈癌关爱救助政策获群众点赞

2021-05-26 15:03: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通讯员 朱晓静 臧钰 青岛报道

  近日,记者从崂山区卫健局了解到,崂山区自2020年开始对患宫颈癌妇女实施关爱救助,目前已经为41例妇女累计发放25.5万元,关爱行动解民忧暖人心,受到群众一致点赞。

  崂山区“两癌”筛查团队在金家岭社区筛查

  据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生殖科主任李娜介绍,惠民政策刚一下发就收到了王哥庄街道朱女士的求助。朱女士今年43岁,6月份确诊为宫颈鳞癌,因病情需要先行化疗在实施手术,我们考虑到病人经济负担比较重,诊断已经明确,让其提前提交材料,在提交材料的过程中还遇到了村委盖章困难,我们特事特办让其说明原因,街道出具证明,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将宫颈癌救助金1万元发放到位。当我们打电话通知她救助金已到位时,朱女士感激地说“真是帮了一个大忙,非常感谢!”

  李娜主任介绍,今年崂山区为了提升“两癌”筛查的精准度,宫颈癌检测方法将HPV定量检测改为分型检测并与TCT同时取样、同时检测,增加了免费宫颈管搔刮术,检出效果明显。北宅街道的陈女士去年参加了“两癌”筛查,HPV结果阳性,TCT结果正常,但不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及宫颈活检等检查。今年的宫颈癌筛查结果提示HPV高危分型阳性,TCT结果正常,需要进行阴道镜和宫颈活检检查,并且在做检查时增加了宫颈管搔刮术,宫颈管搔刮术病理为子宫颈腺癌,工作人员及时协调沟通,给她详细解读了检查结果和关爱救助政策,她非常感激地说,崂山区的政策真好,没有这个免费的“两癌”筛查政策,自己没有症状是不会去医院做检查的,等真有症状了,那就耽误了,真的太感谢这个政策了。

  “两癌”筛查组工作人员为适龄妇女现场查体

  据了解,在采用新方法提高“两癌”筛查精准度的同时,崂山区也扩大了筛查范围,筛查年龄从36-64岁扩展到30-64岁,户籍从夫妇双方是崂山户籍扩展到有一方是崂山户籍适龄妇女,让辖区妇女最大限度地享受妇女保健惠民政策。李娜主任介绍,石老人社区一位25岁的孙姓未婚女青年,电话里说她的姐姐参加了崂山区的免费“两癌”筛查,领取了宫颈癌救助,她关注了我们公众号,咨询宫颈癌救助政策未婚的是否可以享受救助,我们详细地了解了她的信息,进行了确认和审核。当我们告诉她符合救助政策时,她高兴地说“原来未婚也可以享受宫颈癌救助,咱们崂山区的妇幼保健政策太给力了,为你们的辛勤努力点赞!”。中韩街道的朱女士未参加崂山区的免费“两癌”筛查,但已确诊为宫颈癌,并且做了手术正在化疗,她告诉我们她离婚了,孩子归她扶养,单位效益也不好,诊断是宫颈鳞状细胞癌,做完手术还要做化疗,经济负担较重,她忐忑地问我们她能不能享受宫颈癌救助政策?我们仔细了解了她的具体情况,经确认符合救助条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为她发放救济补助金。她非常感动地说“真没想到,咱崂山区的妇女保健政策考虑得这么周到,太谢谢你们了。”

  据了解,崂山区2021年度“两癌”筛查正在持续进行中,目前已经完成80多个社区3000余人的筛查,为符合救济补助条件的19名妇女发放宫颈癌救助,预计7月底全区“两癌”筛查将全面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