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孕产妇危重症评审暨母婴阻断工作会议

2021-01-15 15:1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李运华 青岛报道
 
 近日,市北区召开“市北区2020年第四季度孕产妇危重症评审会暨母婴阻断工作会议”,市区两级围产专家组、5家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3家二级医疗机构相关专家和区级妇幼主管领导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青岛市首席产科专家张战红为组长的评审团队,本着科学严谨、公正客观原则,严格按照《孕产妇危重症病例评审内容和流程》,对市北区抢救成功的一例感染性休克病例,从既往病史、早孕建册、孕期就诊、分娩过程、转诊流程、诊疗救治、产褥期保健、病历记录质量、护理因素9个方面进行全程的回顾性分析,展开系统、详细评审讨论,分析高危孕产妇管理救治环节中的成功经验及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干预措施,对今后的管理和救治工作给予合理化建议。

  据悉,本次评审会议首次将母婴三病“首诊负责制”、规范诊治、预防性治疗等内容纳入病例分析,进一步强化辖区母婴三病管理水平。张战红专家团队对市北区高危孕产妇 “无缝隙化”全程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对市北区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进一步做好孕前产前检查、加强孕产妇健康管理、定期开展危重症孕产妇抢救培训演练是避免孕产妇危重症发生和降低严重程度的有效手段。
  下一步,市北区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母婴安全两手抓,强化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危重孕产妇转运制度,畅通危重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科学研判、统筹资源、增强交流,不断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有效提高辖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