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组织新冠肺炎院感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2020-11-24 11:2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朱晓靖 臧钰 青岛报道

  记者从崂山区卫健局了解到,近日,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汲取青岛突发疫情教训进一步改进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山东省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技术指南(2020年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工作方案等6个技术指南和工作方案。辛志峰副主任主持,林思夏主任讲话强调,全体职工参加了培训学习和现场交流活动。

  辛志峰副主任主持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技术专题培训

  首先,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辛志峰副主任介绍了专题培训的背景和意义,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妇幼保健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听讲,记在脑中、放在心上,落在实处,确保安全。

  院感负责人屈艳讲解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技术指南

  之后,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院感负责人屈艳对《山东省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技术指南(2020年版)》等2个方案、2个指南、1个规范、10条举措等6个指导性文件进行详细解读。指出,要通过学习《山东省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技术指南(2020年版)》《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建设管理的十条措施》《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等疫情处置重点人群管理规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工作方案》《山东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方案(第三版)》《山东省市域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指南》,全面掌握院感防控各项要求,认真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实现“院内零感染”目标;进一步加强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和场所管理,按照标准合理判定各类重点人群,严格按规定进行核酸、血清抗体检测和健康管理;规范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确保不发生隔离点内交叉感染;按照“扩围、加密、落实”要求,在落实现有措施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应检尽检”工作,尤其是对医疗机构急诊留观室、呼吸科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患者出院及其陪护人员结束1次陪护时,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加强全员核酸检测培训演练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启动全体医务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林思夏主任强调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林思夏主任对培训活动作了全面总结。强调要结合开展“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活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梳理院感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院感隐患,确保不出现院感问题,防止院感事件发生。二要严格落实责任。院感防控“人人有责”,事事有关、环环相扣,一方失手,全盘皆输,来不得半点马虎,希望全体人员严格遵守规范,认真落实方案和指南要求,养成良好习惯,形成自觉行为。三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以及妇幼保健机构服务人群的特殊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积极做好应对冬春季发生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妇幼保健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