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开展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主题宣讲活动

2020-11-24 11:1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朱晓靖 臧钰 青岛报道

  2020年11月19日,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根据国家、省、市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以“预防耐药性,妇幼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主题宣讲活动。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辛志峰介绍活动背景

  首先,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辛志峰讲解了举办专题培训的背景。她说,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 “抗微生物药物”,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以“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药房姜鹏志解读预防耐药性知识

  之后,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药房姜鹏志围绕抗菌药物改成抗微生物药物的目的意义、抗微生物药物的定义、孕妇服用抗微生物药物注意事项、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误区及注意给药间隔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她提示,妇幼保健人员要了解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近代抗菌药物的发现和发明,仿若“救世主降临”,让人类对抗细菌有了强大而“万能”的武器。然而以为“万能”的抗菌药物,却由于被过度使用、不合理应用、导致细菌耐药性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连我们生存的环境都受到了抗菌药物的污染。一代耐药菌的产生需要2年,而开发一种新型抗菌药物需要10—12年,超级耐药菌的出现,意味着我们手里的武器越来越少,药物研发的速度也将落后于耐药菌的进化。微生物和人类正进行着一场“不死不休”的残酷战争。目前,耐药菌感染已经成为全球问题,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吉姆·奥尼尔预测,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措施,到2050年全球每三秒将有一人死于多重耐药细菌感染!

  她提示,妇幼保健人员要熟悉抗微生物药物的定义和分类。所谓抗微生物药物就是抗感染药物,即杀灭或者抑制微生物生长或繁殖的药物,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抗生素是抗微生物药物里最主要的一大类药物,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多肽类、林可霉素类等。作为妇幼保健的医护人员在日常接诊中要根据孕妇怀孕的时间合理用药。孕早期,尽可能避免用药或者少用药;孕中期和孕晚期,由于胎儿已经成型,可以视情适当给药。比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林可霉素类及磷霉素等不易透过胎盘,亦无明显毒性和致畸作用,妊娠期必须使用时可以适量应用,要特别提示孕妇服药前看清药物安全分级,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林思夏强调预防耐药性的重要意义

  最后,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林思夏就如何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作了强调。指出,预防和遏制细菌耐药,是妇幼保健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当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时刻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要积极宣传预防抗微生物耐药性知识,接诊时主动向就诊孕妇及其陪同的家属进行科普宣传,明确哪些抗微生物药物是安全的,用真情实意让就诊患者暖心,让就诊家属放心,团结一心,携手打造专业水平高、服务质量优、有温度、有品质的妇幼保健团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