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办实事进展邀请群众现场观摩 见证民生项目

2020-11-19 09:5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任霄惠 青岛报道

  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的通知》,11月18日上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监督项目进展、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现场看实事儿

  代表们先后前往了青岛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市南区永旺东泰佳世客爱心献血屋、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儿科联盟国药儿童健康中心,观摩了老年护理康复床位建设情况、爱心献血屋更新情况和智慧化接种门诊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单位的现场汇报。

  现场观摩结束后,代表们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会议室进行了充分交流,听过相关单位对项目概况和进展情况的详细汇报后,参与活动的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指出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希望能够继续扩大康复床位建设规模,满足社会对康复门诊的大量需求;持续加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献血屋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扩大智慧化接种门诊规模,争取早日实现全市联网等。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讨论后及时吸收采纳。

首个更新的献血屋将于本月23日正式开放

  近年来,随着青岛市医疗资源的不断扩张,青岛市临床用血量逐年增长,其中70%来自街头无偿献血,青岛市现有的献血屋建设从规模、数量、环境等方面已经难以满足临床救治用血需求。由于献血车流动性强,且冬冷夏热,不仅不方便市民寻找,也无法为市民提供舒适的献血环境,更难以保护献血者隐私。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加便利、舒适、安全的献血环境,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用血需求,献血屋建设被纳入了2020年青岛市市办实事项目,计划到2020年底在全市新建献血屋5个,更新献血屋4个;到2021年在全市共新建献血屋8个,更新献血屋5个。
  为确保2020年青岛市市办实事工程按时完成,青岛市中心血站将此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快全市9处献血屋的新建和更新,确保2020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合理配置献血资源,为市民带来更加温馨舒适的献血体验。代表们来到市南区佳世客献血屋后,对献血屋清新、智能、舒适的体验赞不绝口。目前献血屋还处于装饰阶段,市南佳世客献血屋将于在11月23日率先开放,欢迎爱心市民前来打卡。

  青岛市中心血站逄淑涛站长表示,下一步献血屋建设将依托“互联网+”模式及各区市人口分布状况,逐步建成以血站中心,辐射三市七区的献血屋网络,全面打造半小时爱心献血圈。

十三五规划成效显著 血液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无偿献血是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公益事业,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依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按照十三五规划,统筹谋划全市和各区(市)无偿献血运营策略、构建应急保障机制、处置血液管理重大事项,确保人民生命健康,血液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建立健全资源整合、功能互补的采供血质量服务管理体系,实现血液采集能力提升,血液质量无缝监管。青岛市中心血站以“热血真情”品牌为基础,着力打造健康、爱心、文明“三个平台”建设。推进血站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各区市采供血资源,强化南北两个分中心功能设置,形成优势互补、紧密结合的网络化布局和管理模式。通过新媒体、互联网等拓展献血者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利用互联网、微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展网上预约献血、精准化招募、上门采血等工作,预约献血率达到30%。
  二是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继续提高人口献血率,无偿献血人次数和献血量增长水平与全市医疗服务需求增长水平相适应。2020年4月1日起青岛市“三免政策”落地实施,全市共有一万五千余人符合三免政策条件,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8000人办理了无偿献血荣誉卡,及时享受到了免费乘车、免费体检、免费游览景区的福利,极大地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据统计,上半年岛城市民献血量增加了6%,其中献血400毫升的人数比例从60%增长到70%,同期增长了10%。疫情发生后,青岛市采血量不降反升,与“三免政策”的实施也密不可分。与此同时,青岛市中心血站还进一步加大科普力度,构建岛城无偿献血媒体联盟,扩建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打造科普团队走社区、进企业,加强与高校、博物馆的合作,拓宽无偿献血宣传渠道,通过云端平台的建立让科普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三是开展血液安全风险监测,健全血液质量控制和改进体系,全面实施临床输血属地化管理,推进临床合理用血。 健全外部风险防控,通过建立省内跨地区血液质量管理联合内审机制,连续五年开展联合内审工作。2017年成立半岛采供血联盟,定期召开跨地区血液质量管理交流和促进会议,不断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完善内部质量控制,2016年起,依据“一法两规”、15189认可标准,实施实验室规范化建设与标准化管理工作,达到并通过15189实验室认可复审标准。开展以科学合理用血和临床治疗需求为导向的采供血相关性调研,常态化开展临床用血需求和影响因素分析,每季度公开临床用血分析报告,以质控中心简报形式下发各医疗机构,实施相关数据分析,指导临床合理用血,全市自体输血率平均达到25%,逐步建立起全市采供血暨临床输血服务一体化管理评价机制。
  四是完善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加强“采、制、检、供、用”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推进智慧血液平台建设,健全血液从采集、检验、制备、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无缝隙、可追溯的信息化、智能化监控机制,确保血液质量与安全。创新采用“大制备、大物流与大供血”的方式优化采供血流程,以“大制备”的方式用成分制备机代替人工制备,不仅让血液加工精细化、标准化,更让血液品种制备多样化、高效化,极大提高血液利用率,保证血成品的高速制备;而“大物流”的运输方式能让血液在最短时间内运输传送,以保证新鲜浆等成分血的有效性;最后以“大供血”的理念搭建起“智能血联网”,各医疗机构统一使用物联网冰箱,让每袋血液有处可寻,便于血站第一时间了解医疗机构的用血情况,实行对血液的智能化监管。“大制备、大物流与大供血”的操作顺利搭建起全市“血液物联网”,统一标准,有效地节约人力,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保障供血需求。
  无偿献血,正在打造着健康青岛的新名片。它不仅是安全血液的唯一来源,更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伴随着岛城爱心献血屋的遍地开花,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必将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