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崂山区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无创DNA检测或产前诊断可以直免报销啦!

2020-10-27 17:4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通讯员 朱晓靖 臧钰
  记者从崂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崂山区实施的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无创DNA检测或产前诊断免费报销项目,从2020年10月起可以直免报销啦!
  据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妇保科负责人介绍,作为政府实事项目,崂山区实施的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无创DNA检测或产前诊断免费报销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为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1952人进行了免费产前检测或诊断,确诊31例胎儿先天异常,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儿的出生,提高了出生人口质量,受到育龄妇女的普遍赞誉和支持。但由于报销手续繁杂,报销周期长,需要到多个单位办理,给符合条件的孕妇报销带来不便。

  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张乾昌主任带队到青岛市立医院东院调研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做到便民利民,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张乾昌主任、妇幼老龄健康科陈莹科长,区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林思夏、副主任辛志峰以及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先后到青岛市立医院东院、青岛市妇儿医院等产前诊断医疗机构调研,组织相关人员对报销流程反复讨论,与各产前诊断机构协商沟通,经过多次座谈交流,确定简化工作程序,实施直免报销制度。即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崂山区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到我市定点产前诊断机构进行无创DNA检测或产前诊断时,实行免费检查、记账管理、集中结算(简称直免报销)。
  据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辛志峰介绍,按照新的实施方案,符合免费政策的崂山区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到产前诊断机构进行无创DNA检测或产前诊断时,可持直免报销服务卡到定点产前诊断机构免费检查、直免报销,彻底解决了以往先个人交费,回头再提交申请材料层层审核报销流程繁琐周期长的问题。报销流程的优化不仅为孕产妇节省了时间,提供了便利,而且从源头上解决了发票易丢失、报销周期长、人力成本高等问题。目前,直免报销制度已经在青岛市立医院东院产科正常运行,青岛市妇儿医院正在着手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前将实施直免报销制度。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妇保科医生陈文丽整理相关信息

  据妇保科医生陈文丽介绍,崂山区直免报销对象是指崂山区户籍或者户籍为青岛市外配偶为崂山区户籍、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青岛市产前诊断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无创DNA产前检测或产前诊断的孕妇。具体分为两类情况:第一类情况,对非高龄孕妇(预产年龄<35岁)产前筛查21三体风险值≥1/270,18三体风险值≥1/350和高龄孕妇(预产年龄≥35岁)产前筛查21三体或18三体风险值≥1/1000的人群提供免费的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服务。第二类情况,对符合免费产前诊断服务的人群,经充分告知仍拒绝接受羊膜腔穿刺手术的孕妇;非高龄孕妇(预产年龄<35岁)产前筛查21三体或18三体风险值≥1/1000的孕妇提供免费无创DNA产前检测服务。直免报销标准为,羊水穿刺产前诊断3356元/人次,无创DNA产前检测650元/人次。值得注意的是,符合免费产前诊断服务的人群,经充分告知仍拒绝接受羊膜腔穿刺手术,选择无创DNA产前检测服务的孕妇,仅予直免报销无创DNA产前检测服务费用,后续若产生产前诊断费用则不予重复报销。

  崂山区无创DNA或产前诊断直免报销服务卡样式

  直免报销时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青岛市产前筛查异常报告单、夫妻双方户口簿(地址联、索引联及本人单页)、《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
  直免报销工作流程:符合条件的孕妇接到产前筛查高风险或临界风险通知后携带直免报销所需材料到户籍地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崂山区无创DNA或产前诊断直免报销服务卡》,持卡到产前诊断定点机构直免报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