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家区级妇幼健康促进协会正式成立

2020-10-27 17:2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朱晓靖 臧钰 青岛报道

  记者从崂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10月27日,青岛市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同安妇婴医院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协会筹委会副会长盖林主持,33位会员代表出席会议。青岛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李红军,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绍美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岛市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成立大会

  会场整洁温馨,现场气氛热烈,会员在完成测温、出示健康码、登记领取会议材料后,在《欢迎进行曲》的伴奏下走进协会成立大会会场。成立大会在庄严歌声中召开,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一起奏唱国歌。

  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一起奏唱《国歌》

  会上,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戴鑫琦主任首先发表讲话。她指出,青岛市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已在我局提报成立大会事先备案资料,并已完成名称核准。按照章程规定,我局出席成立大会,将全程见证各项议题的表决和协会领导机构的选举产生。她强调,协会成立后,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依照章程开展活动,自觉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登记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希望协会能够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为建设幸福崂山做出积极贡献。

  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戴鑫琦主任发表讲话

  大会审议通过了《青岛市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筹备工作报告》《青岛市崂山区妇幼保健促进协会章程(草案)》《青岛市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协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青岛慢养童萌托育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文全当选协会会长。

  

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举行协会首届选举

  会上,筹委会代表宣读了《青岛市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筹备工作报告》。指出,协会由崂山区妇幼健康服务从业机构自发联合组成,是崂山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崂山区妇幼健康服务行业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崂山区卫生健康局、社团登记机关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团管理机关崂山区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对协会的业务范围、会员管理、制度管理、信息公开、信用承诺等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

  当选会长魏文全在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言

  当选会长魏文全以《精诚团结,务实创新,建设有温度高品质的行业协会》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十分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担任会长责任重大,但将不负重托,尽职履责,强化自律,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团结和带领大家努力建设有温度、高品质、充满活力的妇幼健康促进协会。妇幼健康事关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都十分关心妇幼健康工作,对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快妇幼保健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应当不负时代,精诚团结,诚信经营,规范管理,为妇女儿童提供有爱心、有温度、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为此,作为首届协会会长,有责任、有义务和大家团结协作,携手奋进,充分运用好、管理好、发展好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这个平台,让政府放心,让会员暖心,让妇女儿童舒心,让服务对象满意,促进妇幼健康服务行业科学发展、规范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为规范母婴照料服务管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做好政府有关部门和从业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二是掌握行业现状,为新进入者和现有从业机构提供指导;三是做好从业机构的人员培训工作;四是做好从业机构的整合推广工作;五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尝试推广托育产业化发展。

  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李红军处长致辞

  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李红军处长到会致辞。他指出,妇幼健康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兴旺,规范母婴照料服务管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对于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正式成立,对于推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崂山区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积极作为,加强自律,规范管理、诚信服务,建成精诚团结、充满活力的社团组织。要严格遵守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认真落实受托、保育、健康、安全、人员等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妇幼卫生保健标准规范和服务指南,自觉遵循妇幼健康发展规律,积极推进妇幼健康专业化、规范化服务,建设有爱心、有温度的行业协会。目前,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行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崂山区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的原则,创新思维,持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发展,为推动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同心同福月子中心负责人王世爱发言

  小森林日托中心负责人林欣发言

  会上,青岛艾瑞托育有限公司小森林日托中心负责人林欣以《用心专业奉献托育事业》为题分享了机构管理的经验做法,并代表托育机构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了认真贯彻妇幼保健法规,自觉遵守协会章程,严格执行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规范的倡议;青岛同安妇婴医院同心同福月子中心负责人王世爱以《爱在同安 孕婴同安》为题介绍了机构的服务项目和服务特色,并代表月子中心发出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服务理念,用爱心指导,贴心服务,暖心奉献致力于母婴照料服务的庄严承诺。

  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绍美同志发表讲话

  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绍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她指出,妇幼健康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母婴健康,事关千家万户。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转变,选择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和到托育机构照护婴幼儿的观念逐渐被大众接受。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政府关于规范母婴照料服务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要求,促进“月子中心”和托育机构健康发展,保障母婴健康,崂山区卫生健康局于2020年6月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崂山区“月子中心”和托育机构现状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召开了多次协调推进会议,在区行政审批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崂山区已经有1家通过备案的普惠托育机构正式开业,4家月子中心通过卫生评价,4家托育机构已经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妇幼健康服务业呈现稳步向好的发展趋势,对于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助推全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协会通过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消防安全产维保协议,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等举措,为保障妇幼安全建好防火墙,把好安全关。

  出席会议会议的有关领导和全体会员合影留念

  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崂山区妇幼健康促进协会会员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以及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青岛早报、崂山电视台、大众网·海报新闻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