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妇幼“三位一体”打造妇幼保健服务新格局

2020-06-29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任涛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做好群体保健为核心,不断推进服务创新,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服务,打造孕产妇保健、生殖健康、儿童保健“三位一体”妇幼保健服务新格局。

  融合+驱动,强化孕产妇保健管理与服务

  “构建体系、创新模式、落实民生,这是我们今年孕产妇保健服务的‘主线’,把三者有机融合、互为驱动、同步推进,为辖区母婴生命安全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该中心主任王秀香表示。

  该中心着力构建“产前有检查、高危孕妇有重点监护”的孕期保健体系,打造一体化全程管理与服务链,提供孕妇建册、孕期保健及产后康复、骨密度检测、体重异常管理等延伸服务等服务7635人次,开展母婴三病专项防治2497人次;启动“闭环式+五色”孕产妇管理新模式,开展橙色及以上妊娠风险评估、追访橙色高风险、红色分级孕产妇2743人次;免费提供产前筛查及咨询指导、免费发放复合维生素、免费耳聋基因检测筛查、无创DNA咨询及检测5540人次。

  “今年起我们建立三方‘工作联盟’,启动 “闭环式”管理模式,按照孕期面临的风险程度以‘绿、黄、橙、红、紫’5种颜色分级评估,实施分时段无缝隙化管理,确保母婴生命安全健康。”该中心妇保科蒋裕蕊主任介绍说。

  品牌+升级,构筑生殖健康“前沿阵地”

  今年以来,该中心不断打造“牵手一生、健康相伴”服务品牌,同时注重在提高质量、提升水平、拓宽范围上力促保健服务与惠民工程同步升级,全面构筑辖区育龄人群生殖健康“前沿阵地”。

  据悉,该中心积极构建“一拖二”婚孕前保健服务模式,坚持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宣传点,为新婚夫妇提供常态化政策宣传和健康指导,有效提高婚、孕前检查覆盖率,同时扎实开展免费婚、孕前健康体检,免费发放叶酸等服务,提供专业化、温馨化、个性化服务与指导4645人次;以“一站式零距离”惠民服务方式,开展免费HPV筛查、免费中医体质辨识及中药敷贴、妇科常见病诊治、及企业、保教职工查体3500余人次。

  “我们紧抓 ‘源头’广泛宣传发动、普及政策,我区婚孕前体检率在全市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为提高目标人群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以及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打下坚实基础。”该中心生殖健康科孟彬主任介绍说。

  传统+特色,铺就儿童健康起点

  该中心在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不断创新、巩固特色、传承品牌的同时,因需施策,注重在优化服务流程、抓好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切实为辖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铺就辖区儿童健康起点。

  该中心继续打造“契约式”服务模式,开展0-3岁儿童系统保健以及集体儿童保健2219人次,提供婴儿水疗、母乳分析、中医保健、心理发育评价等延伸及新项目服务3566人次;开设“网上问诊”、“中医门诊”等服务板块,建立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喂养、中医保健”等40个微信群,将1542名儿童纳入群体线上管理,发送科普文档、小视频等开展在线健康咨询和指导;做好区办实事“健康一代人”惠民项目,截至目前,免费发放维生素D 1802盒,免费先心病筛查服务1808人次。

  “我们充分发挥传统的0-3岁儿童和集体儿童保健的服务优势,推进服务向个性化、精细化、多元化发展,开展儿童中医保健、儿童心理发育检测指导等特色服务,受到服务对象一致好评。”该中心儿保科李文琴主任介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