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妇幼强化免费婚检服务,把好优生优育头道关

2020-04-23 14: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通讯员 任涛)近年来,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宣传引导、不断规范服务、注重与孕前服务相结合,有效提升适婚夫妇的免费婚检政策知晓率和婚前健康检查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好优生优育头道关,为新婚夫妇构筑幸福家庭保驾护航,2019全年免费婚前检查4224人次,婚检率在青岛各区市处于较高水平。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婚检政策知晓率和婚检意识。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检宣传点,通过向准新人免费发放健康宣传册及优生优育大礼包,宣传免费婚检、孕检等惠民政策发宣传资料,以及测量血压、现场讲解、面对面交流及咨询指导等方式,提高适婚人群婚前医学检查意识,树立科学的优生优育观念,2019年,市北妇幼累计发放优生优育礼包及各类宣传材料达2.1万余份。

  二是规范服务,保障婚检工作质量。依托“一站式”婚检中心,提供高效、便捷、贴心服务,努力提高婚检对象满意度,依法依规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确保服务不简化、不漏项;规范婚检档案管理,婚检体检表、婚前医学证明等按照规范填写和保存,确保信息资料严格保密;定期对婚检医师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婚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科学化。

  三是做好婚检与孕前检查、优生优育的无缝对接。对适婚人群进行婚检宣传同时进行孕前保健和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使新婚夫妇知晓国家免费孕前检查及孕期的惠民政策,指导准新人正确选择怀孕时机、及时接受孕前健康检查,进一步提高准新人优生优育意识,有效提高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水平和防治能力。2019年为备孕女性人群免费发放叶酸3453人次,提供备孕指导7000余人次,为辖区优生优育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