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那一抹卫监“蓝”—崂山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战“疫”情

2020-02-14 15: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讯通讯员 崔春)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逆行者中除了白衣战士,还有一支蓝盾卫士,在这关键时刻,他们没有救援服,没有隔离衣,身穿制服,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年前开始就全力以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坚守在可能感染风险的工作岗位上,在这场硬仗中发挥着健康卫士的重要作用,表现出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抗“疫”一线,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定格在镜头之间……

  

  

  医疗机构监督检查

  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谈疫色变,对医院避而远之,尤其是开设了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但是,卫生监督员们毫不犹豫,毅然走向抗疫一线,对设发热门诊及医学观察场所设置、医疗器械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尤其是监督执法局局长黄克佳多次带队赴发热门诊一线进行监督检查。近期,为防止社会办医疗机构未申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私自开诊,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监督执法局雷霆出动,利用短短2天时间对全区262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实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家。

  

  

  

  公共场所监督检查

  监督员们除了每天深入一线医疗机构开展卫生监督检查,还奔波于各大公共场所,检查指导商场和酒店对出入人员的健康监测情况、工作人员健康及其防护措施、公共场所通风、集中空调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和环境消毒情况。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确保公共场所不成为病毒集散地。监督执法局坚持“开业一家,跟上一家”原则,关口前移,施策精准,对复工单位发放卫生要求宣传单进行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得到细致落实。

  

  

  复工返岗严把五“关”

  为切实解决“开业”与“防疫”的矛盾,该局依法作为,主动作为,严把卫生防控“五道关”,为监管单位开业“保驾护航”。把好“培训关”。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将有关疫情防控知识、有关法律法规“隔空培训”,使被监督单位切实掌握、人人掌握。把好“物资关”。督促被监督单位开业前须将口罩、体温测量仪、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准备充分。有单位存在解决困难的,卫生行政部门积极协调解决。把好“防疫关”。严格督导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预检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隔离制度、报告制度等“硬性”要求。把好“预案关”。提醒单位建立应急体系,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做好相关演练,依法依规做好危害健康事故处置工作。把好“消毒关”。督导被监督单位突出消毒管理工作,落实消毒产品索证登记制度,做好空气消毒、物品消毒、环境消毒。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通过积极排查隐患,查缺堵漏,指导医疗机构落实好传染病防控各项制度,截至2月12日,该局现场督导检查各级医疗机构437家次、住宿类公共场所112家,商场9家次,集中式供水单位5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13家;排查游泳场所32家、沐浴类公共场所14家、影剧院4家;排查武汉籍来青人员212人,涉及住宿场所47家。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车辆次数62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