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妇幼中心强化服务与机制,助您开启“好孕”之旅

2019-11-08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8日讯通讯员 任涛)“跟女朋友谈了2年的恋爱,今年“十一”结婚便打算要孩子,却在孕前体检时出了点小插曲!她一切正常,我有点小问题,多亏医生给了我们合理的医疗建议和健康宣教,让我们消除了顾虑。”市民刘先生陪爱人来市北妇幼做孕期体检时说,“爱人肚子里的宝宝发育很正常,她也很健康,家里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都非常开心,也让我体验到将为人父的那份幸福、兴奋和期待,真的很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开启‘好孕’之旅!”刘先生越说越高兴。

 

  据悉,随着二孩时代的开启,备孕女性大幅增加,尤其是大龄准妈妈数量的增加,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成为所有准妈妈的共同愿望。然而当今的生活方式、环境变化等因素,容易流产、怀孕困难、出生缺陷、孕前风险升高等众多问题困扰着准妈妈们。

  为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市北区将孕前体检列为惠民服务免费项目,市北妇幼中心进一步强化服务与机制,不断推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服务,确保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见到效果,为构建幸福和谐家庭提供保障。

  进一步优化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孕情监测及跟踪随访等19项服务流程,打造孕前优生全程服务链,为目标人群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服务。今年以来,提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6250人次,免费发放叶酸增补剂13668盒、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家庭档案3125份,查出高风险人群1329人,孕前优生优生指导率达100%。

  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方案、制度、措施,明确岗位职责;成立孕前优生检查技术小组,定期督导工作进度和质量,针对各环节存在的不同问题因项施策;建立高风险人群建档、跟踪随访机制,提供面对面、有针对性地指导、建议、治疗,采取电话、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确保评估咨询质量和效果。

  据该中心生殖健康科孟主任介绍,孕前优生检查能够让夫妻双方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对身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评估,也可事先知道是否要做特殊的产前诊断,可以给宝宝创造良好的发育环境,建议每对夫妻在计划怀孕之前一定要做孕前优生检查,这次检查能够让宝宝受益终身。如果身体有问题要及时治疗、调养后怀孕。双方共同检查在符合生育政策的前提下,每对计划怀孕的夫妻每生育一孩均可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地点: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北区抚顺路25号乙4楼生殖健康科。

  服务电话:8374121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