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防范手足口病

2019-09-05 09: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5日讯通讯员 王春辉)开学之初,通过“青岛市学校因病缺课症状监测直报系统”监测,学校疫情主要以手足口病、水痘等散发为主。其中以手足口病为重,秋季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季节,低年级特别是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为主要易感人群。

  学校在出现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颊炎病例后,应严格落实患病学生的隔离,根据国家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9版)规定:管理时限为自患儿被发现起至症状消失后1周。加强晨检、午检。做好教室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通风。开展健康宣教,使家长及学生真正了解相关防控知识。重点做好学生个人卫生,特别是“手卫生”。真正做到饭前便后认真洗手。

  出现聚集性病例(1周内,同一学校发生5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班级发生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后,学校应第一时间上报区疾控中心及教育行政部门,协助做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