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解读:第12条

2019-05-14 17:1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坚持规范治疗,大部分肺结核病人能够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的产生。

  肺结核并不可怕,它可以预防,也可以治疗!得了肺结核莫要恐慌,只要坚持规范化的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目前,我国对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和抗结核药物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的检查和治疗。下面一起来学习下肺结核治疗的注意事项吧。

  一、早期:早期诊治可以避免组织破坏造成的修复困难,也利于病变吸收消散不留痕迹。早期肺泡内有炎症细胞浸润和纤维素渗出,但肺泡结构尚保持完整、可逆性大。同时细菌繁殖旺盛,体内吞噬细胞活跃,抗痨药物对代谢活跃、生长繁殖旺盛的细菌最能发挥抑制和杀灭作用。综上所述,早期诊治效果最佳,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一定要及时就医!如不及时治疗,小病拖成大病,甚至不可治愈,则害己害人。

  二、联合:无论是初治还是复治,患者都要联合用药。因为单一用药往往导致难治病人的产生。联合用药是指联合二种或二种以上的药物治疗,这样可避免或延缓耐药性的产生,还能提高杀菌效果。既要有细胞内杀菌药物又要有细胞外杀菌药物,还应有适合酸性环境的杀菌药,从而使化疗方案取得最佳疗效。联合用药可以缩短疗程,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浪费。

  三、适量:几乎所有的抗结核药物都有毒副作用,如果剂量过大、血液的药物浓度过高,对内脏会产生毒副反应;剂量不足,血液浓度过低,则达不到杀菌的目的、易产生耐药性。药物必须有一个适当的剂量,这样既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又不给人体带来毒副作用。所以患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剂量用药。

  四、规律:因为结核菌是一种分裂周期长、生长繁殖缓慢、杀灭困难大的顽固细菌。在治疗上必须规律用药,如果用药不当,症状缓解就停用,就会导致耐药的发生,造成治疗失败,日后的治疗也更加困难了。必须一丝不苟,一顿不漏的规律用药,绝不可自以为是!

  五、全程:所谓全程用药就是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判定化疗方案,完成化疗方案所需要的时间。对肺结核病人采取为期6~8个月直接督导下的短程化疗(DOTS),是当前治疗结核病的最主要方法,其他治疗均为辅助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