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这些疾病需要防范!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份健康提示

2019-01-04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4日讯通讯员 陈方超)1月份已是隆冬时节,由于气温低、气候干燥,室内活动多,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煤炉、燃气灶等设施使用不当,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冬季雾霾多发,对人体可产生急性和慢性健康危害;冬季是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期,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保健。另外寒假临近,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差,容易出现伤害事故。青岛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呼吸道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雾霾、心脑血管病及学生安全等防范措施。

  一、呼吸道传染病

  一月仍是流感高发季节,其潜伏期约为1~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干咳、胃肠不适等症状。

  水痘主要发生在儿童,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学龄前儿童多见。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

  猩红热是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咽峡炎、弥漫性皮疹、继而脱皮。如治疗不当或不彻底可能出现关节、肾脏等变态反应性并发症。

  流感、水痘、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尤易发生,且没有特效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不洁的毛巾擦手,保持好环境卫生。  

    2.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幼托机构、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但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6.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如发现出现不适症状者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7.市民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流感、水痘。

  二、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的中毒现象。我市冬季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为采暖不当,主要发生在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其早期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主要防范措施有:

  1.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宜经常通风,门窗要留一定的缝隙,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使用煤炉取暖时睡觉前要将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并经常检查防止堵塞或漏烟。

  3.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4.火锅店等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5.一旦发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及时关闭煤气阀、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

  三、雾霾

  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以急性效应为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眼和喉部刺激,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呼吸困难、皮疹等症状,引发支气管炎、哮喘、结膜炎等或使原有心血管疾病加重。主要防范措施有:

  1.雾霾天气时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必须出门要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雾霾天气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

  3.本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配戴口罩后呼吸阻力增大,会造成不适感觉。口罩也不适宜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大量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N95型口罩比普通口罩对PM2.5阻挡效果更好。

  四、心脑血管病

  冬季气候寒冷,是各种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期,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病的病人,更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危人群。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病人比平时更要注意防范。

  1.注意防寒保暖,穿戴勿紧、宽松舒适。尤其注意双脚保暖,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取暖适度,室内温度保持在18-25度,注意预防和积极治疗流感、气管炎等冬季易发疾病,防止并发症。  

    2.注意饮食调理。冬季天冷,人们饮食习惯大补,食用牛羊狗肉等热性食物,但许多心血管病患者是由于饮食、运动不合理才生病,所以要少食,鱼类可以“首选”,坚持低盐的饮食原则,多食粗粮及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冬天也要多饮水,降低血液黏度,另外还要戒烟限酒。

  3.勤测血压,早期控制。高血压治疗原则是“降压要达标”,患者不能随意停减药物,要多与医生沟通,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4.动作缓慢,预防万一。“三个半分钟”:夜间起床时,醒来睁开眼睛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半分钟,最后再下地活动。

  5.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严寒刺激,以室内锻炼为主,锻炼时间不宜过早,以早晨八九点钟太阳出来后运动为好。

  6.控制情绪。谨防过度疲劳,调整情绪,平和乐观,睡前娱乐活动要有节制。

  7.不宜洗浴过勤。冬季老人以5-6天洗浴一次最佳,水不宜太热,水温高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造成空气中氧含量不足。洗后最好喝一杯热开水。洗浴时间10~20分钟为宜,起立要慢,防止因体位性低血压而发生跌倒等意外事件。

  8.不要和排便较劲。中老年人肠动力不足,容易便秘,但用力排便可能瞬间增高血压,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上厕所不要着急,多喝水、摄入膳食纤维,增强肠道动力。

  五、学生安全

  寒假期间学生由于监护难以到位,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差,容易出现伤害事故。最常见的是跌倒/坠落、烧烫伤、溺水、交通事故、鞭炮伤、动物伤等。学校和家长应在假前及假期对学生做好安全意识及安全常识的教育,做好家校沟通。

  (一)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2.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2.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二)水、电安全

  不要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滑冰、玩耍等。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三)用火安全

  1.不准玩火。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打119报警。  

    2.谨慎、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3.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

  (四)其他方面的安全

  1.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遇到人身安全威胁时及时告知父母或打110报警。 

  2.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及时拨打110,请求警察的帮助。 

  3.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遵守秩序,防止拥挤踩踏。 

  4.不玩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