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年度护理工作质量督查一般情况好 仍有问题需整改

2018-11-23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2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姜俊羽)近日,崂山区卫计局医政科与崂山区护理质控中心对辖区内的一级医院、二级及以上民营医疗机构开展2018年度护理工作质量督查,从督查结果来看一般情况比较好,但在患者安全方面、特殊药品管理、护理管理与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加强整改。

  

  此次护理工作质量督查对象包括7家一级医院和10家二级及以上民营医疗机构。督查发现所查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一般情况比较好,遵守服务规范,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工作认真,服务态度热情。护理人员持有效执业证书执业,均已按时延续注册,未发现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的现象。

  但在护理工作质量管理上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以民营医疗机构尤为突出。特别是在患者安全方面查对制度不规范,未实施患者身份标识制度规定,诊疗活动中只使用“姓名”一项核对患者身份。对特殊药品的管理不完善,抢救车药品账物不符,高危、近效期药品无标识,精麻药品使用无双人核对签字。在护理管理与质量上护理管理组织、质控体系及制度不完善,护理工作计划、措施及活动未及时制定与开展,无持续改进措施。并且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不到位,未进行护理分险评估或评估流于形式,与实际情况不符。

  据了解,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自担承担区护理质控中心工作以来,严格落实青岛市卫计委关于《持续改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以及2018年修订的《青岛市一级医院优质护理服务评价标准》,密切联系市护理质控中心,时时掌握最新护理工作动态,针对护理工作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培训与管理,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护理工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