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学习《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2018-09-10 14: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崔春)《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将于10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为在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中准确把握医疗纠纷的处理,近日,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并开展积极讨论,提高执法能力。

  现阶段,全国诊疗服务量持续增长,医疗纠纷数量和涉医犯罪案件数量连续五年双下降。《条例》指出,要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强化医疗服务关键环节和领域的风险防控。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技术服务应与其技术能力相适应,确保安全有效,符合伦理,开展特殊检查、特殊治疗、手术等应提前预备应对方案,主动防范突发风险,还加强了医患沟通,建立投诉接待制度等。

  本次培训主要从立法背景、根本目的,医疗纠纷的处理原则、途径、程序,违法行为的查处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执法人员积极讨论如何结合工作实际,预防和妥善处理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通过此次培训,执法人员对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以后的执法工作中将起到指导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