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六届“健康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18-09-21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21日讯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展示中药操作技能,锤炼中药人员队伍,提高中药服务能力,由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主办,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承办的青岛市第六届“健康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来自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委属单位,各区市卫生计生局,各基层医疗单位约35家单位83名选手参加前期理论考试的选拔和角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崂山区卫生和计生局、平度市卫生和计生局、西海岸新区代表队等12个代表队和4名个人选手进入最后的技能比赛环节。

  

  技能比赛环节分为中药性状鉴别、中药调剂和中药炮制三项技能操作,52名选手通过抽签结果决定比赛顺序。中药性状鉴别需要在规定的13分钟内鉴别40个中药品种,要求写出药典的规范名称,并判断是正品还是伪品;中药调剂比赛要求选手在20分钟内按照处方要求调配好处方,考核要点包括:审方、调配操作的规范性和调配的速度与准确率,并进行用药交待;中药炮制技能比赛,要求在规定的10分钟内按照药典的炮制方法将饮片炮制完成,考核要点包括:称重、净制、热锅、炒药、出锅、清场等操作的规范性和炮制成品的质量。

  

  最终,青岛海慈医疗集团获得本次比赛团体一等奖,刘丽婷获得个人比赛第一名。获得本次大赛团体第一名的单位,由市总工会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号”。获得个人成绩第一名的选手,由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卫生计生委四部门联合授予 “青岛市第六届‘健康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状元”称号;由市总工会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年龄在35岁以下、由团市委授予“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据介绍,本次大赛,各医疗单位精心筹备,广泛发动,营造了青岛市卫生系统中药学队伍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了中药学人员的各项技能,为中药学的推动和传承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