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黔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特殊贡献奖获得者风采 “光明使者--张道敬”

2018-08-23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道敬为患者检查

  大众网青岛8月23日讯(通讯员 肖海青)2018年8月19日,国家首个“医师节”当日,青岛市田蓝天、张道敬、田少奇三位援黔医生获贵州省“援黔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特殊贡献奖”。

  张道敬,男,45岁,医学硕士,主治医师,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滨州医学院眼科学讲师。1998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从事眼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先后在广州中山眼科中心、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擅长白内障、青光眼、复杂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2018年4月起,由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即墨区卫生计生局选派到安顺市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018年3月,张道敬在与即墨区第一批赴紫云县对口支援医疗队同事的交流中得知,紫云县由于交通不便,医疗条件所限,大量的眼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导致视力低下或失明,很多人因此丧失了劳动能力,使原本就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他毅然决定前往紫云参加医疗援助,在当地开展眼病的治疗。但是孩子还在上小学,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妻子工作单位离家又很远,一个人难以照顾。医疗援助一去就是一年,孩子可以上托管,老母亲怎么办?谁料老人家非常支持儿子的选择:“去吧,我住养老院就就行,你好好工作,自已要保重身体”。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这个山东汉子差点落下泪来。怀着对家人的愧疚,2018年4月,张道敬登上了自青岛飞往贵阳的航班,抵达紫云,把对亲人的不舍埋在心中,迅速融入新的工作中。初到紫云,当地无辣不欢的饮食对他造成很大困扰,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体重就下降了10多斤,但张道敬毫不在意,开玩笑说这是自然减肥。

  在新岗位上,张道敬把自己看成紫云县人民医院的普通一员,与科室同志融洽相处,认真交流,迅速掌握了紫云县人民医院眼科的现状。经过详细了解,紫云县人民医院开设有五官科、口腔科门诊,没有专职的眼科医生,没有眼科病房,尚未开展眼科疾病的住院手术治疗。五官科现有三名医师,兼职耳鼻喉和眼科,有两人进修过五官科专业,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眼科临床培训,基础非常薄弱。目前仅可以开展睑板腺囊肿手术和简单眼睑外伤的清创缝合,能够进行常见结膜炎的诊治和角膜异物的处理。在安顺市所辖的2区4县中,紫云县人民医院的眼科发展远远落后于周边地区。这也让张道敬感到了压力,到底该怎样去开展工作呢?

  有困难就要迎难而上,为了打开局面,做到有的放矢,先要了解当地眼病的发病情况。张道敬认真查阅相关资料,访谈科室医生及门诊患者。到了周末,别人在休息,而他却背上干粮、水,带着简单的眼科检查器具,徒步对县城周边的村寨进行实地调研和义诊。常常是从早晨8点一直走到太阳落山,调查了当地眼科疾病的发病情况。胳膊晒去一层皮,变得黝黑;脚底打起了水泡,逐渐变成了老茧,而所见所闻让张道敬深感震撼。限于交通、经济和医疗水平等因素,紫云县有大量的白内障、青光眼、翼状胬肉、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得不到医治。政府有“光明行动”,老百姓却得不到实惠。患了病只能一拖再拖,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安顺看眼睛,对大部分老百姓来说,那是想都不想的事。很多人在壮年就因失明早早丧失了劳动能力,对这类人群来说,解除贫困首先就要从复明开始。这一切深深触动了张道敬,他决定争取创建紫云县人民医院眼科病房,开展常见眼病的手术治疗。

  根据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张道敬撰写了三千多字的《关于紫云县眼科基本情况的初步调研报告》,并在院周会上提交给了医院领导。而开展眼科手术,就要有设备,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单就开白内障手术来说,1百万是不够的。医院领导也有顾虑,想发展眼科,但万一支医的医生一走,买来的设备闲置怎么办?为争取支持,张道敬反复与院领导进行沟通,提出人才培训计划,并多方查找资料,制订了一份眼科常用医疗设备、器械清单,根据性能和价格设置了中档、中低档、低档三批设备组合,提交给相关领导。

  尽管暂时没有眼科病房,没有手术设施,门诊的眼科器械、检查设备短缺,张道敬在争取领导支持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工作。首先调整门诊治疗室布局。五官科门诊治疗室内纸箱、被服堆积,无菌物品与医疗废物混放,不符合院感要求。张道敬组织科室医生调整布局,清除杂物,区分无菌区与污染区,并予以标识,进行院感知识培训,消除隐患。在五官科诊室一角设立了眼科门诊工作站。4个月来参与诊治眼科患者600余人次,疑难病例会诊、讲解70余例,门诊手术带教21例,开展门诊新技术1项,参与急诊手术3例。无论是在夜间还是在休息日,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科里同志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急诊患者随叫随到,从无怨言。5月中旬,主动义务为前来医院体检中心查体的1000余名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进行眼病筛查。

  热心的服务和良好的治疗效果使每天来找张道敬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对于需要手术治疗而没有能力去上级医院就诊的眼病患者,张道敬自制了一个记录本,将患者的信息详细登记,以待手术条件具备时给予手术治疗。目前已记录白内障患者75人122只眼,翼状胬肉患者41人63只眼,慢性泪囊炎及眼表肿物10余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道敬深知为紫云县人民医院培养出合格的眼科大夫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很多支医、支教的同志觉得一年的时间很长,劝张道敬不要那么忙碌。张道敬却觉得时间很紧迫,不够用,以致于每三个月一次的探亲假都放弃了。他有一种使命感,一定要把自己所掌握的最新的眼科知识以正确的方式传递下去。针对五官科医师眼科基础知识薄弱、基本技能差的情况,张道敬下班后抓紧时间制作PPT课件,3名医师每人一本第8版《眼科学》本科教材,从基础讲起,每周授课1-2次。到目前为止,已进行眼科讲座、技能培训20余次。张道敬自费购买了《眼科手术学》、《微小切口白内障手术学》、《微小切口白内障手术录像》、《Wills眼科手册》、《眼科手术操作与技巧》等书籍提供参阅学习,帮助他们尽快提高业务水平,为将来眼科业务的开展打好基础。

  偶然的一次机会,张道敬在医院手术室里发现了一台闲置的手足外科显微镜,经调试,发现可以用来开展简单的眼表手术,例如翼状胬肉等。而翼状胬肉是大部分眼科大夫的入门手术。于是张道敬自费购买了16000元优质眼科显微器械,供培训使用。同时积极筹建眼科手术室、眼科病房以及病例模板,对手术室护士和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眼科显微器械的清洗、消毒及保养的培训,降低器械的损耗率。

  张道敬的积极工作获得了医院领导的认可和信任,决定引进白内障手术系统。为更快更好的培养人才,张道敬积极联系即墨区人民医院的领导,安排紫云县五官科一名医师、一名手术室护士赴即墨区人民医院眼科学习,并反复嘱托科里同事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全力施教,生活上也要多关心。

  由于地域不同,经济水平和民族文化的差异,当地患者在对疾病的认知、治疗的依从性上也有所不同。张道敬认真向新同事学习如何与当地患者更好的沟通,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使患者的依从性更好,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患者那一双明亮的眼睛就是对我最高的褒扬”,这是张道敬最常说的话。努力工作,无愧于这一方水土,为老百姓多做一点事情,为紫云眼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