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无国界 大爱做桥——青岛市卫生计生系统观看央视《医道无界》

2018-08-23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海青

  大众网青岛8月23日讯(通讯员 肖海青)由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反映我国援外医疗工作的4集纪录片《医道无界》,于8月19日、2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一套)播出。影片全面反映中国援外医疗55周年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展现了一代代援外医疗队员的崇高精神以及医疗队与当地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

  为更好地推动援外医疗工作开展,青岛市卫计委组织全市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电视和网络收看了纪录片并交流了感想。《医道无界》共分为四部分,分别为《非洲在呼唤》、《抗击埃博拉》、《白衣天使》、《大爱无疆》。全市医务人员尤其是援外队员认为,央视纪录片《医道无界》拍得真实生动,讲述了我国援外卫生事业5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体现了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为新形势下圆满完成援外医疗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寄予厚望。

  

  援非青岛医疗队员全家福。左一朱金强,左二司卫锋,左三曲先锋,右一朱健,右二谢伟峰,右三孙龙。

  

  援坦医生朱健

  青岛市医务人员一直是国家援外医疗的积极参与者和忠实的践行者,50多年来,青岛市共派遣援外医疗队员102人次,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抛弃小我,选择大爱,展示了医道无国界和崇高的仁爱精神。

  平度市卫计局在全市组织了收看,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八人民院、第三人民医院和市立医院西院区等医疗卫生机构都认真组织了收看并发表了感人的观后感。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江建军说:“看了这个影片让我们感到中国的伟大,我们国家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勇敢地冲上去,展示我们国家的大国责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青岛市近年来援助坦桑尼亚的几位医生也观看了视频并发表了感言,他们回忆了在坦桑尼亚度过的两年到三年的时光。青岛海慈医疗集团第20批援坦医生孙炜和第24批援坦医生朱金强都收看了影片,并感慨地说:“对于非洲朋友而言,我们是真正的‘来自东方的白衣天使’,是无畏无私的爱的传递者。我们愿意奉献,愿意付出,因为在那一刻,以仁心为内核,以仁术为媒介,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海慈集团中医师孙炜一直珍藏着援外证件,并骄傲地展示那段艰苦但荣耀的时光。

  

  援坦队员朱金强和妻子一同观看《医道无界》

  第24批援坦医生、青岛第八人民医院的耳鼻喉科医生司卫锋说:“在坦桑两年多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虽然这里条件非常艰苦,但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和磨练。能够圆满完成援坦任务,不辱使命,为国争光,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他们表示要把援外精神带到现在的工作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病人健康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司卫锋为患者检查

  “勇者不惧,仁者无敌。”部分医务人员看完纪录片后表示,援外医疗队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保障人类健康的责任心,哪里工作最紧急、任务最繁重、情况最危险,他们就一马当先地冲在最前面。一代又一代的援外医疗队队员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用自己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用践行救死扶伤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及其他受援地区人民的深厚情谊,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援外医疗队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他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将在平时的工作中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为推进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