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暑期“三下乡” 开展爱心医疗服务

2018-07-31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通讯员 肖海青) “爷爷,您有哪里不舒服吗?”医疗服务队的一位年轻人问。

  “我这个耳朵啊老是听不清……”

  “别着急,我给您看看。”年轻人给老人把脉,像一位老中医一样。

  7月24号到29号,山东中医药大学“三下乡”勤求圣道队八名队员王佳琦、袁俊、王圣尧、谭轶豪、张婧奕、修禹、赵啸虎、张啸林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莱西市北马庄村开展为期六天的爱心医疗服务。 带队老师张庆蕊说:“本次活动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以鼓励当代大学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为目的,使大学生在其中自我组织,完成自我发展。”

  

  作为学校众多队伍之一,他们希望在本次活动中能够实现关心乡亲、服务乡亲的目标。7月24号上午,村卫生室高大夫带领他们,早早来到村里布置,张贴横幅、摆放桌椅,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好准备。村民陆续过来观看、问诊,他们就为村子里的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压耳豆,推拿按摩,并通过脉诊、问诊来了解村民们身体状况以及普及常用养生保健的中医知识,进行中医健康养生讲座,走访村民家中,通过调查获得村民对中医药的了解情况。

  在农村最受欢迎的莫过于进行脉诊和问诊的队员了,只见桌前的老人将手伸向他们,认真回答着问题。队员们询问着老人的不适,老人们也在诉说着自己的症状。在通过把脉和舌诊来辨别老人的病症之后,队员们给了老人们一些日常生活建议,并给他们一些已经备好的简单的代茶饮药材让他们泡水来喝,老人们对此连连感谢。

  “爷爷,您的血压呀有点高,以后要注意了,少吃盐和咸菜,多吃点青菜,尽量不要抽烟喝酒,对身体不好!还有啊,降压药要一直吃,控制好血压!”王佳琦贴心地提醒老人。老人们的血压高是普遍情况,据了解,这里的老人极少出现过度抽烟喝酒的情况,因此队员们宣传的重点在平日少盐少油腻的饮食习惯上。在此次服务前,同学们已经就农村老年人的常见病进行细致的调查和研究,打印出各种疾病简单而又有效的治疗对策。学生们以此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嘱咐他们重视自己的健康。在测量完血压之后,同学们根据老人们的描述,运用所学的中医知识,提出建议来帮助他们应对疾病。

  刚开始的时候,老人们对于压耳豆并不了解,队员给老人们介绍,耳豆是一种通过将中药王不留行籽的颗粒,粘在耳朵的的特定穴位进行刺激,以达到身体保健的作用的治疗手段,尤其是对高血压失眠等问题有特殊疗效。老人在新奇之余对此十分认可和重视。只见队员们手指撕下耳豆贴,在老人的耳朵上找准穴位,粘贴按摩,动作十分娴熟。

  团队里有几名会推拿按摩的学生,得知老人们由于以往的过度劳动导致颈椎腰椎等落下了顽固的病根,他们便通过推拿,为老人缓解疼痛。这一天下来,队员们一直不停的在为老人按摩,虽然很累,但听到他们诉说自己病情的缓解,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队员的心里为能够替他人缓解病痛而感到快乐。

  队员们按照原定的计划,举办了一场中医健康养生讲座,不仅将前几日向村民们普及的养生知识系统条理地串连起来,也增加了许多简单易学适合村民的中医食疗养生方。像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家常“四物汤”,里面有:黄花菜、木耳、豆芽、豆腐,除木耳外,其他三种食材都是当地家家种植的常见蔬菜,这更是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看向院子里的老人们,虽然盛夏的天气炎热,但是看到队员们热情的服务,老人们依然耐心等待着。周围的队员通过与老人们热情的交流,了解着他们对于中医药的印象和认知情况。“爷爷,您以前吃过中药吗?就是你们说的草药”“草药?俺都觉得有点麻烦,有点小毛病直接去药店拿的药吃……”据了解,大多数老人对于中医药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吃过的对于疗效比较满意,只有极少数老人没有尝试过中医和中药。但现如今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正处于迅猛发展的阶段,相信过不久,中医会遍及乡镇农村,渐渐成为主流选择。

  队员们还组织走访这里的村民。进入村民的家中,发现大部分的老人都是独自一人在家,子女都不在身边陪伴。在老人家中队员们不仅关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叮嘱注意事项,还帮助老人做家务,收拾院子。从老人们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老人们希望有人陪伴,不舍得队员们离开,队员们也留下与老人们合影,并表示以后会再来帮助他们,做医疗服务。

  村卫生室高大夫作为资历较老的一批赤脚医生,许多毛主席语录张口就来,对中医近三十年的发展也非常关注,他语重心长地对队员们说:“习主席现在大力提倡中医,正是你们的好时候啊,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这么好的平台,可比当年的我们强多了,一定把中医学好啊,当然首先是医德,医德第一,医术第二,你们日后前途不可限量。”高大夫的话朴实真切,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医者对祖国医学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新一代中医学子的殷切希望。

  本次“三下乡”已惠及北马庄村150多名村民,进行了7项医疗社会服务工作,不仅是帮助村民检查健康状况,还对村民们进行了养生知识宣讲,并且重点普及了中医药优秀文化。结束时收到村民和老人们的感谢和期望,希望队员们能努力学习,发展中医药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