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养生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冬病夏治“三伏贴”,今日头贴开贴

2018-07-17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冬病夏治”是将那些冬天好发、阳气虚弱的疾病,在阳气旺盛而未发病的夏季,通过中药敷贴等方法进行治疗和调理,以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从而促进其康复。

  近几年,大家比较推崇的便是“三伏贴”,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连续多年开展“三伏贴”贴敷工作,今年根据对往年贴敷对象的统计,中心改变了贴敷的流程,按照“颈肩腰腿痛”、“呼吸道、胃肠疾病”、“妇科、儿科”进行分诊,并安排至相应中医诊室,方便医生对其进一步的诊治。同时,为了方便大众,在原材料不断涨价的前提下,仍然保持贴敷价格不变,真正让居民获得实惠,让中医养生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其实,“冬病夏治”的方法,不只是穴位贴敷,还有中药内服、艾条灸、拔火罐、熏蒸、饮食调护等均是可以选择的治疗手段,在“春夏养阳”时间段进一步完善了治疗手段,配合中医体质辨识、中药饮片辩证、饮食起居调护及其他传统中医外治法为“冬病”除根、为“夏治”护航。(通讯员 朱晓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