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青大学子 捐献热血让青春无悔

2018-07-04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4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霄惠)让热血流淌,让青春无悔。在成为白衣天使前,青岛大学医学部的学生已深知医者仁心,明白肩上的使命,更因为学习了医学知识,才义无反顾地当起了拯救生命的英雄。

  在十个献血故事中,最强大的阵容莫过于青大医学部的学生,近30位大学生积极参与单采血小板捐献,献血总量达到了10万毫升。他们用行动践行着青春的力量,用一次次捐献热血分享着生命,用一颗赤子之心传递大爱。

  走上学医路深知生命之重

  今年3月,青岛市驻青高校无偿献血工作表彰会召开,100多名同学获得了2016年度省“爱心大学生奖”,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无偿献血,造福于人,已经成了大学生们的共识,他们以实际行动,活跃在无偿献血的一线。青岛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许钦作为代表发言,给在座的参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身为医学部的大学生,许钦和同学们对献血有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明白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跟大家分享学医过程中的一种体验吧。在我们实验课上,我们学的一些体格检查要拿自己的同学练练手,前几天学到了胸部检查,当我把听诊器就那么轻轻放到同学胸前的听诊区的时候,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我的天呐太神奇了!你可以清楚地听到心脏跳动的声音,咚哒、咚哒,当时我觉得这就是生命啊!这就是来自内心最深处的对生命的呐喊……”许钦说,生命是神奇的,人类经过亿万年进化到今天,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对于我们来说是这样,对于那些躺在病房里的患者来说同样如此。面对很多急需救命血的病人时,如果没有无偿献血,医生能做的往往就很有限了。“换句话说,正是因为有了我们勇敢地撸起袖子,那些患者才有了生的希望,那一颗颗滚烫的心才没有在一阵极速震颤中停止跳动。”许钦代表医学生说出了心声:虽然我们还未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医护人员,但我们可以通过无偿献血这种方式拯救病人的生命,我们付出了小小的代价,却做成了一件能救命的大事。

 

  俩宿舍21人参加无偿献血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刘术臻,已坚持21年撸袖献血奉献爱心。刘术臻就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部,丰富的献血经历让他成为了已成为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参与无偿献血似乎也成为了青大医学部学生代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我们两个宿舍24个人有21个人参加过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超过7万毫升。当无偿献血第一次走进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没有选择拒绝,而是给了自己一个分享生命的机会。”许钦所在的宿舍,同学们的献血热情高涨。许钦从2015年10月开始参加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达18800毫升。“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会成为社会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带头献血,打破社会上那些医生不献血的谣言。”许钦告诉记者,同学们结伴来献血,是因为我们学医的初衷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目前无偿献血是我们能够做的实现救死扶伤理想的一种方式,我的同学们都愿意做这件事。”

  姜磊是献血最早的、献血最多的学生。在2015年高考结束后,他就约了同学一起到即墨献血屋无偿捐献全血300毫升,后来他得知单采血小板临床需求量很大,就坚持捐献单采血小板。目前,姜磊已累计献血235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舍友们也要跟他一起去献血。如今,姜磊所在宿舍有9人参加过单采血小板的捐献。

  拯救生命 高校学生冲在前

  据悉,青岛大学历来是青岛市高校无偿献血的中坚力量,他们每年都会邀请青岛市中心血站专家进校园宣讲无偿献血相关知识,青岛大学医学部的学生更能理解无偿献血的重大意义。得知单采血小板临床需求量大,市民知晓率低、参与度不够后,医学部学生会主动跟青岛市中心血联系,积极参与单采血小板的应急献血和献血服务工作。目前,青岛大学医学部有近30人参与单采血小板的捐献,献血总量近10万毫升。

  据悉,2017年我市有11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血量位居全省首位,团体献血比例占32.7%。其中驻青高校爱心流动血库成效显著,目前全市组织无偿献血高校达到21所,成立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基地8所、无偿献血爱心驿站1所。2017年高校大学生共16345人次献血,累计509.48万毫升,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大学生已经成为岛城无偿献血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