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寿岱:用热血回报社会 用热血实现入党初衷

2018-06-28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霄惠) 他是80后,和妻子白手起家建起皮鞋厂。他胸有感恩之心,带领父老乡亲们撸袖献血。他就是姜寿岱,虽然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还不满一年,但不遗余力地为青岛无偿献血事业走进乡村贡献了重要力量。如今,姜寿岱不仅是青岛奥登鞋业总经理,也是全国首个美丽乡村献血爱心驿站的创始人,在他的带领下即墨区蓝村镇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献血淡季为患者献出救命血 

  姜寿岱是出名的热心肠。他与无偿献血结缘十分巧合。在今年1月,姜寿岱来到即墨人民医院,看到有病人因为疾病困扰,急需救命血。当时病人家人焦急奔忙的样子,他至今都记得。随后,他来到即墨爱心献血车了解到,青岛地区因为冬季的到来,血源紧张,而医院的临床用血量居高不下,很多患者都在等待救命血。“我当时一听很受触动,没有想到血液那么重要,于是我立即挽起衣袖献出400毫升全血。”姜寿岱不仅自己献血,还在微信朋友圈呼吁亲戚、朋友们都来献血,希望能够帮助患者度过献血淡季。“我是蒲公英公益微信群的群主,我也在公众号里发出了无偿献血的号召,短短两天的时间就有近百名热心好友报名参加,没有想到大家那么积极。”姜寿岱又协调市中心血站即墨献血服务部,把爱心献血车开进蓝村镇城后社区前白塔村,全村又有20余名党员并发动周围的100多名村民进行了无偿献血,共献全血34800毫升,此举受到青岛市卫生卫计委、青岛市中心血站的高度评价。“我内心也充满着自豪,我用我的热血救了别人的命,我用我的热血实现了我的入党初衷,我用我的热血回报了社会。”姜寿岱说。 

  建献血驿站方便村民献爱心 

  姜寿岱的献血故事还不止于此。鉴于乡亲们有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和热情,姜寿岱计划着在村里建立一个固定的献血点,让村民们能够更加方便的通过献血奉献爱心。于是,他向即墨区蓝村镇政府汇报,并与市中心血站即墨献血服务部进行沟通。今年4月12日,前白塔村成立了全国首个“美丽乡村爱心献血驿站”。“当天市卫生计生委的领导、即墨红十字会的领导、蓝村镇的领导都亲临现场,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闫家安亲自授牌。”至今说起献血驿站的成立,姜寿岱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有了献血驿站后,带领党员和志愿者提前宣传、组织、发动周围村庄的村民,让村民们知道无偿献血的知识和意义,村民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同时,献血驿站也一改过去献血车进乡村,不定时、不定点,农村无偿献血者想献血而不知道去哪里献血的问题。现在,村民们在家里就可以献出自己的爱心,提高了采血的效率。据统计,仅仅献血驿站授牌当天,就有超百人成功献血,献血量高达35600毫升,另有500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应急队伍中,成为后续无偿献血的主力军。这处献血驿站作为市中心血站的典型,未来将逐步在岛城的每一街道、社区、乡镇都建设这样的爱心献血驿站。 

  帮助他人就是温暖我们自己 

  姜寿岱是致富不忘做公益的典范。在青年创业的道路上,姜寿岱肯吃苦,敢闯敢拼,成为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告诉记者,1999年中专毕业后,开始进入皮鞋厂学徒,年纪虽轻但不怕累不怕苦,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皮鞋加工生产的专业技能。2003年他开始接手父母的皮鞋手工作坊。“刚开始接手的时候,厂子已经是外债累累,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多元开始创业,我和妻子起早贪黑,真的是一步步把企业由做好到做大、做强。”姜寿岱说,2007年生意有了起色,他们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引进了全套的制鞋流水线设备,从一开始年产2万双的手工作坊发展到年产30万双的中型企业。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姜寿岱没有忘记初心,一直为热衷的公益事业努力着,尽力帮助他人,传播正能量。 

  2016年前白塔村一个孩子得了急性白血病,姜寿岱第一时间到孩子的家中了解病情。之后,他了解到家庭有经济困难,便积极组织发动自己的朋友圈,帮孩子筹集治病款。短短几天时间,筹集到了3万余元,让孩子得到了及时治疗。2017年7月8日,姜寿岱又组织了一次大型义卖义捐活动,为即墨10名优秀的贫寒学子募集学费,共筹集了善款8200余元。“这么多年来我捐款捐物共约3万元,对于我的行为,很多人不理解,说我在做秀。”姜寿岱说,“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能去帮助别人,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温暖,自己的内心也会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