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医服务微信群让医患沟通“零距离”

2018-06-22 12: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锡林全科医生工作室微信群

  

  韩锡林主任在卫生室看门诊

  大众网青岛6月22日讯(记者 王永强)随着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成为居民健康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健康管理和照顾式服务中,如何提供实时地健康咨询是在服务中最常遇见的问题。

  据了解,自2016年10月以来,沙子口卫生院共选择 2个试点社区,韩锡林主任负责并担任前登瀛社区的家医团队长。自试点以来,韩锡林团队形成了团队内的二级诊疗网络,层次分明,各自履行了相关职责,卫生室负责排查摸底,掌握该社区患病人数及家庭状况,根据情况对签约病人进行一对一的签约后健康评估和指导,制定出个体化的健康指导措施。将签约病人进行分组分类管理,以慢病为重点,针对分类病人,每周下社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和指导。

  试点工作初期韩锡林主任就意识到,家医签约居民数量大,团队内医护人员少,很难能做到对每个签约居民有时效性的沟通和追踪随访。鉴于此,韩锡林作为家医试点社区签约服务的团队长,在平日的工作中善于创新、总结经验,为更好的推进家医服务、服务辖区居民,宣传社区医院的动态,让居民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和医保政策,他创新性的建立家医签约居民微信群,以便更好地为家医签约服务,也拉近了社区医院和居民的距离,截止目前,共有150余位重点服务对象加入该群。

  提高了签约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对疾病的认知程度,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构建起了沟通与信任的桥梁。家庭医生微信群履约咨询是居民和签约医生沟通的渠道,韩主任利用微信群服务及微信公众号服务,开展之初即取得一定的成效。居民可以通过咨询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同时也得到签约团队医生的健康建议,通过微信,有效地提高了家庭医生的连续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及个性化服务。群众和签约医生的距离进一步拉进,更能让签约医生进人自己的生活世界,是推动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相互了解的桥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