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税官”马仁山 无偿献血筑大爱

2018-06-21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仁山夫妇向胶州市春蕾女童捐款2000元。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霄惠)个人献血量达4.44万毫升,两年带头组织1236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募集善款资助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这些,对马仁山来说,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爱心行动。

马仁山利用午休时间到海信模具公司食堂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募集善款帮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45岁的马仁山身兼两职,他既是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又是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队长。这位“热血税官”自2016年6月献血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已累计献血32次,折合献血量达4.44万毫升。与此同时,他积极开展活动招募献血者,两年来已组织了1236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热心肠的马仁山还募集善款,资助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马仁山在捐献机采血小板

  “热血税官”获得多项荣誉

  在去年的“世界献血者日”,马仁山得知青岛高新区一直没有建立固定献血点,也没有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于是,他向青岛市中心血站提出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申请,经青岛市红十字会批准,由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牵头,于2016年8月2日成立了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填补了红岛经济区无偿献血工作的空白,这也是全国第一支公务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该中队成立不到两年,已开展集中献血活动5次,累计组织无偿献血1236人次、献血量38万余毫升。2017年5月,作为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人员,马仁山还主演了青岛市首部无偿献血宣传片——《我能》。为了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马仁山还协调青岛市无偿献血办公室,把每年3月和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公民无偿献血日”,青岛高新区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设立“公民无偿献血日”的区市。他招募社会各界志愿者加入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打造了“凝心聚力献热血,救死扶伤见真情”社会公益品牌。作为红岛中队的队长,马仁山带头积极献血,每隔14天无偿捐献血小板两个治疗量,每年捐献血小板40多个治疗量,按照青岛市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计算,他每年捐献的血小板折合全血献血量3万多毫升。此外,他向青岛市红十字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为贫困群众节省用血费7万元。

作为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马仁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凭借着对公益事业的满腔热情,马仁山先后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服务奖”“齐鲁最美青年”“青岛最美青年”“青岛市最美家庭”“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市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优秀队干部”“青岛市红岛经济区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地税系统最美税务人”等荣誉。

  每隔14天献一次血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多数人做了一点点。携手做公益,人多力量大!” 这是马仁山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翻开他的献血档案,从2016年开始他一直坚持每隔14天献一次血小板。马仁山告诉记者,是一次救助高龄二胎产妇的经历,让他意识到了献血的重要性,血小板的重要性。原来,一次一名高龄二胎产妇分娩时出现了大出血,急需救命血小板。马仁山接到血站的约血电话后,第一时间赶来献血。在多位献血者的共同努力下,这位产妇才得以转危为安。自此,马仁山将定期捐献血小板当作他的生活习惯,风雨无阻,即使出差也不例外。

马仁山到方特梦幻王国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去年5月8日,马仁山去长春参加培训,恰逢他捐献血小板的14天间隔期期满。一到长春,他就直奔长春市中心血站,结果长春市规定的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是25天,与国家规定的14天间隔期不一致。当时,他做了很多说服解释工作,血站工作人员才勉强同意他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长春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跑到外地捐献血小板?马仁山回答说:“对于我来说,坚持捐献血小板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多捐献一次血小板,或许能多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何乐而不为呢?” 血站工作人员赞许地说:“如果都有您这么高的觉悟,就不会经常闹血荒了。”今年3月19-23日,马仁山在郑州参加《中国税务报》通讯员培训班。3月21日,他捐献血小板的14天间隔期到了,同样是赶到河南省血液中心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2016年8月2日,全国第一支由公务员组成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成立,马仁山任中队长

  推广公益事业担起社会责任

  马仁山在自己做公益事业的同时,也发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我的初中同学,现任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洪雷也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马仁山高兴地说,姜洪雷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发展无偿献血志愿者52名,招募固定献血者150名,在5月8-11日的献血活动中,有799名师生献血264000毫升,50多名师生捐献了血小板。不仅如此,马仁山还在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成立了爱心社,组织开展“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帮扶薄弱社区、捐助春蕾女童、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捐书、“爱洒无声,公益健走”“爱的公里树”“税创携手,公益同行”“线上筹款救助李百涛、海根峰”和军民共建拥军优属暨爱心陪伴“青岛市十佳兵妈妈”王秀香等活动。2016年,他为山东地税系统白血病患者海根峰捐款1000元,并积极参加青岛市中心血站、胶州市马拉松运动协会、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蒲公英公益平台胶州站等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捐款2000余元。后来,他又向胶州市车家河屯遭遇家庭困难的宋某某捐助5000元,还为白血病患者李百涛、海根峰线上筹款6000余元。去年,他向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捐款1000元、向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捐款1000元、向胶州市妇联“春蕾女童”捐款2000元、向红岛经济区妇工委“春蕾女童”捐款800元……此外,马仁山一家三口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夫妻俩都是固定无偿献血者,还约定在儿子年满18岁时,以全家三口一起无偿献血的方式,为儿子举办成人礼。

作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马仁山每年组织两次大型无偿献血活动

  翻看马仁山的履历,他绝对是个励志人物的典型代表,可以说是一名“全能税官”。他先后考取了注册税务师、律师、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二级英语笔译、中级经济师等四个资格证,考取吉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律政策人才库,入选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先后创作了8部税收动漫宣传片,参加全国税收动漫大赛并4次获奖。2012年和2015年,他在连续两届山东地税系统行政管理业务能手考试中,成绩名列全市第一。2016年,他和四名同事一起参加“第一届全国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荣获“团体优秀奖”。2017年,入选“全国税务系统业务能力升级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命题专家库”。先后荣获青岛市地税系统“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税收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我要坚持终身学习,成就‘全能税官’,展现一名公务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马仁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