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斌:风雨无阻 献血路一走就是20年

2018-06-21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霄惠)第一次纯属偶然的献血,却在潘斌的心底掀起层层涟漪,自此他决定用热血创造生命的奇迹。潘斌是青岛市财政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众多爱心献血者的一员,但他二十年如一日的献血热情放大了小小的善举,温暖了无数渴望被救助的人们。截至目前,45岁的潘斌累计献血56次,其中捐献全血2000毫升,血小板50个治疗量,折合献血量达到了4.2万毫升,曾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金奖得主。

  20年无偿献血让生命延续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每每哼唱起《爱的奉献》,一股强烈的自豪感会涌上潘斌的心头。在他人看来,献血路一走就是20年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在潘斌看来,这只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

  “第一次献血是在1998年11月10日的下午,那天是我妻子的生日,我记得特别清楚。”潘斌回忆,当时正好路过台东邮电局,看到一辆大客车停在门口,白色的车身上赫然的喷着“无偿献血车”五个大字。不时地有人陆陆续续的进出车辆,车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有几个路人正在咨询工作人员。“在这之前青岛无偿献血的宣传我早有耳闻,那天的偶遇使我怀着好奇心,走到了桌子面前,我听到大家都在问,‘无偿献血对人体有没有害?’‘无偿献血会得传染病吗?’‘无偿献血者的家人可以免费用血吗?’”面对大家的疑问,潘斌仔细听着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开始对无偿献血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就是在那一天他正式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爱的奉献。“献血是造福他人、对自己身体也有益处的一件事,当时我给血站工作人员留下了电话,只要需要B型血我一定会来献。”潘斌说。

  为随时应急献血坚持暴走

  献血“男状元”、献血“女状元”、热血红嫂团队……在市中心血站涌现出了多位无偿献血榜样,他们用爱心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谱写出许多美丽的篇章。“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向这些献血榜样学习,向他们看齐,每当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的应急献血的约血电话我都会义不容辞地前往捐献。从一开始的捐献全血,到后来的到血站捐献成分血(血小板)、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我无时无刻都在准备着捐献。”潘斌说。

  随着二孩政策落地、医院大手术增多等因素,潘斌常常会接到血站打来的约血电话。为了随时随地能够赶到血站应急献血,潘斌一直以来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以保证随叫随到献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潘斌会去健身房跑步、练器材,现在他会在中午或者傍晚坚持散步锻炼身体。“我现在每天暴走,可以走到两万多步数,差不多七八公里。”潘斌告诉记者,献血帮助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了良性循环,生活、工作都变得更有规律了。

  获家人支持带动同事献血

  能够坚持长期献血,潘斌直言,这跟家人的支持分不开。2016年,父亲突然患病入院,潘斌一直尽心在医院照顾。一个周末的下午,潘斌接到了血站打来的约血电话,原来当天有多名患者急需B型血血小板,而现有血小板库存量无法满足临床需要。“当时我接完电话很为难。”潘斌感动地说,是父亲看了出来,得知详情后说,“献血救人,这是大事!不要担心我,你马上去血站!”这简短的话语体现了父亲的仁爱之心,当即潘斌便打车赶往血站。“当出租车师傅听说我是去献血救人的,以最快的速度开到了血站,我又一次完成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捐献,又一次奉献了自己的爱心,那天我特别感动,通过献血这件事让我知道身边的人是多么的善良。”潘斌说,母亲住院期间也接到了血站的约血电话,69岁的母亲也特别理解,让我第一时间赶去献血,妻子也很支持我。

  在潘斌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也纷纷撸袖献血。“我们单位每年会组织一到两次员工献血,同事们看我那么积极地献血,也是受到了鼓舞吧,很多人都会定期去献血。”潘斌说,几百毫升的血液在自己身上感觉不到什么,但是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救命血了,我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事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