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无偿献血“国际朋友圈”美国人刘天信累计献血29次

2018-06-11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11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霄惠) 血浓于水,大爱无疆。因为15年从未间断的献血事业,美国人刘天信为更多人所熟知。近年来,青岛无偿献血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增加到了20个国家。据统计,仅2016年、2017年两年,就累计有218人次外国友人在青岛撸袖献血。

  15年累计献血29次

  年近60岁的刘天信是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最熟悉的美国人。他从2003年开始在青岛献血,每次献全血400毫升,一直坚持了15年。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说,刘天信是他的中文名字,他的本名叫Craig Ruhstorfer,来自于美国密歇根州,出生于1958年,已来中国10多年。

  据了解,来中国之前,刘天信在美国是一名护士。2001年,他到中国从事英语口语教学,先后在青岛、商丘各院校工作,现在是河南商丘师范学院的一名口语外教。2003年,还在青岛工作的刘天信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一年两次从不间断,最近一次献血是在2017年12月24日,如今献血总量已达1.16万毫升。“从2007年开始,刘天信一直在我们平度献血。这么多年,他光献血本就三个了。刘天信还曾获得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个外国人,能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充分体现了爱心无国界,真的很令人敬佩。”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董永光说道。

  资助22个贫困家庭孩子

  刘天信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还是22个孩子的“干爸”。这22个孩子,全部是刘天信资助的对象。2003年,刘天信在青岛工作,认识了一位家庭有困难的孩子,于是便拿出自己的钱供孩子上学,随后陆续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至今,刘天信已资助22个孩子,仅在平度市就资助了8个。每年学校放假的时候,刘天信都会坐火车到青岛,再从青岛坐汽车到平度来看望孩子们,赶上能献血了,就会到爱心献血屋献血。

  据了解,刘天信每个月的收入有7000多元,并不能承担孩子上学的所有费用,他会根据孩子的家庭情况,或资助孩子学费,或资助食宿费,而他却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刘天信每次来献血,经常会带着他资助的孩子一起,有时还领着孩子们逛商场、买文具。但是他自己穿的却非常节俭,我记得他有一年冬天来献血,身上穿了一件农村妇女做的棉袄,我还问他衣服谁给他的,他笑着说是他干女儿的妈妈给他做的。”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矫海燕说道。

  高校留学生是献血主力

  助力青岛无偿献血事业的外国友人还有很多。据血站统计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有218人次外国友人在青岛撸袖献血。这些外国友人来自20个国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其中印度友人的献血次数最多,达到了42次。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外国友人献血的主力军是留学生,他们通常来自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每当献血车开进高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时,他们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

  据青岛大学团委书记马丰刚介绍,每年4月前后,学校会同市中心血站联合举办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学生们会踊跃地报名参加,在校留学生也不例外。青大医学院专门开设有南亚留学生班,班上的印度留学生居多,从2012年至今,已有30多位印度留学生在此学习。“可能是因为学医的缘故,这些留学生很热衷参与公益爱心事业,献血、志愿者服务都有他们的身影。”马丰刚说。

  爱心无国界,善举暖人心!青岛是一座有爱的城市,也是一座包容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