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超人袁宪友:献血总量相当于30多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和

2018-06-08 1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霄惠) 52岁的袁宪友是大家口中的献血超人。每当有人需要救命血时,他总会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每逢周末、节假日,他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在街头招募献血者。从2000年至今,袁宪友累计无偿献血105次,献血总量达15.46万毫升,相当于30多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总和。同时,他也是一位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是城阳中队的队长,志愿服务长达4000多小时。

  一次爱心行动影响一生

  袁宪友一头板寸,每天笑呵呵的。除了工作外,他大部分时间都扑在了献血事业上。可以说,他不是在献血,就是在做志愿服务。凭借着长期对献血事业的一份热忱,袁宪友成为了青岛市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袁宪友的人生座右铭,实际生活中他也是这样做的。

  “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9月,当时公司组织员工献血,我献了400毫升全血。”回想起来,袁宪友笑着说,献血时没有别的想法,只觉得这是件好事,之后就一直坚持下来了。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袁宪友在电视上看到新闻报道灾区临床用血告急,于是他第一时间给市中心血站打去了电话,表示愿意献血救人。“我记得汶川地震时献了全血400毫升,也算为抢救地震中的伤者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袁宪友说。

  两次捐血挽救重症患者

  心里装着善意和美好的人,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一定会伸出援手,表达最大的善意。袁宪友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善举像是及时雨,总能慰藉人的心灵。去年1月,城阳赵哥庄村的一位居民患上了白血病,急需大量的救命血治病。由于家境贫寒,这位居民又无法承担用血费用。得知这一情况的袁宪友,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位白血病患者,表示愿意通过捐助的形式向他提供帮助。“由用血者提交用血申请,经过层层的批准,汇集到红十字会,最终获批后我将两个献血本给了这位患者,一共5.2万毫升,差不多占了我献血量的三分之一,最后他用了8千毫升。”袁宪友说,在2014年前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也有一位白血病患者急需救命血,向红十字会申请用血,也是袁宪友将一个献血本给了他。“新区的这位白血病患者后来病情恶化了,没能用上我的捐血,这对我的触动很大,觉得没能帮上他。”袁宪友遗憾地说。

  为了能够帮助到更多血液病患者,袁宪友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签订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书,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据统计,截至目前,他已无偿献血105次,其中全血4200毫升,捐献血小板188个治疗量,折合献血量15.46万毫升,献血总量相当于30多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总和。

 

  5年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袁宪友既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更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宣传者。2012年,袁宪友成为了一名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此后,他把大部分休息时间都用在志愿活动中。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走进社区、高校、农村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和意义。在他的宣传和以身示范影响下,有许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当志愿者这5年来,招募的市民数量数都数不过来,能够为献血者服务我很自豪。”袁宪友说,“当我们每个人都能无私奉献、弘扬真善美的正能量时,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好!”据统计,从事志愿服务五年中,袁宪友已累计志愿服务4000多小时。2013年4月,他和母亲同时签署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登记器官遗体捐献同意书》,又再次成为了一名器官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让袁宪友收获满满。他先后荣获青岛市红十字博爱金星奖、青岛市中心血站“爱心大使”、青岛市最美无偿献血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百佳优秀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十佳”优秀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优秀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青岛市“关爱生命”先进个人、青岛市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五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殊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