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行动蔚然成风

2018-05-09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行动以来,崂山区狠抓“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立足崂山实际,紧扣标准、建好机制、突出融合、注重服务,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行动蔚然成风。

  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区创建行动

  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行动涉及领域广,跨部门行动多,政策性支持性环境要求高,为此,崂山区秉承“大健康、大卫生”的健康理念,以人为本,全面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行动。

  2017年6月28日,崂山区召开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启动会,围绕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技术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体系,构筑覆盖全区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在政策制定、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并按照方案要求先后召开健康社区、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启动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提高全民参与度。根据创建行动规范部署,严格要求,各创建单位按照标准有的放矢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创建行动。

  全面建立部门合作的共创格局

  2018年3月30日,崂山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推进会在崂山区政府举行,崂山区副区长郭振栋代表崂山区政府跟34个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与目标要求,努力开创“健康促进政策有效引领、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健康促进环境稳步改善、健康促进单位示范带动,健康促进服务优质供给、健康促进素养持续提高的“大健康”局面。区卫计局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与协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加强督导力度。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与健康工作有机融合,合力开创我区“大健康”工作格局,促全区健康促进创建行动全面开花。

  全面建立政府督导的工作制度

  为有力推进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我区专门成立崂山区健康促进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区长担任召集人,相关政府部门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区卫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制定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的政策制定、指导、协调、解决督促各部门按照规定时限有效完成各项创建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成立督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实地督导,根据创建标准查看各类档案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于亟需解决的难点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给出有效解决方案,确保我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面建立示范引领工作机制

  4月3日,省督导组一行8人先后到崂山七中、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城国际社区、青岛五啤,就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健康企业等示范创建单位进行实地查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等形式,对我区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现场指导。

  继省督导组对我区健康促进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后. 崂山区根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反躬自省,对创建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规范完善各类档案,改进工作方式,力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作用,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健康技能掌握率,扎实推进我区健康促进创建工作。

  2018年崂山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创建工作,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继续围绕体制机制建设,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继续打造健康产业,突出融合用心服务,为打造“健康青岛、健康中国”做出应有贡献。(通讯员 邵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