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纸片:警惕小儿呼吸道异物

2018-05-30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崔成磊)5月29日上午九时,栲栳岛社区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冲进了沙子口卫生院儿科诊室,“大夫,快,我孩子嘴里不知道呛了什么东西,她憋气”!年轻夫妇怀中的孩子口周、鼻根发绀,表情淡漠,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缺氧表现。值班的儿科孙大夫没有犹豫,听双肺呼吸音对等,判断硬物应该尚未进入支气管,马上接过孩子,让家长帮忙固定住孩子的头部,用压舌板压住孩子的舌根部,发现一个硬币大小的薄薄的圆形塑料纸粘在孩子的喉咙处,堵住了气道口,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呼吸。情况危急,孙大夫迅速用镊子把这个薄薄的塑料纸取了出来,孩子立刻发出了响亮的哭声,小脸也迅速恢复了红润,年轻的夫妇也哭了,把孩子抱的紧紧的,诊室里其他的家长也都红了眼圈。整个诊疗过程只有短短的三分钟,却使诊室的家长们深受教育,也看到了小儿呼吸道异物的凶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道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近3000名。当幼儿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或口内含着小物品突然深吸气时,非常容易将异物吸入呼吸道中,引起幼儿咳呛、青紫、呼吸困难。为了预防小儿气管异物的发生,要避免幼儿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饭要细嚼慢咽。同时不要给幼儿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更不要强迫喂药,这些都容易造成幼儿气管异物的发生。在幼儿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小物品,如小钮扣、药丸等,防止出现意外。

  家长应掌握呼吸道异物的急救方法,一旦发现有小孩吞入异物窒息的情况,对于一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海姆立克法急救,一岁以下的婴幼儿用拍背压胸法。如若不能奏效,应立即到具备喉镜、内窥镜的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