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推行公共场所“承诺制”提高辖区卫生许可证持证率

2018-05-23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崔春)为切实贯彻执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举措,落实崂山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积极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制”,提高辖区卫生许可证持证率。

  一是实行综合性卫生监督,协调工商局落实无证单位数量,全面摸排相关经营单位的数量、类别及信息,识别高风险单位,做到本底清晰,摸底数据准确可靠,降低和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保障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医疗废物污水管理、放射卫生安全等综合性公共卫生安全;

  二是实行公共场所行政审批承诺制,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交卫生许可证申请书、《营业执照》复印件、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并现场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考核材料、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的《行政审批承诺书》后,即可当场申请发放卫生许可证。申请人的市场“通行证”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变为即办即拿,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三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12个责任网格实现全覆盖,每一个网格安排2-3名监督员,网格监督员按照摸清情况、发现问题、精细管理的方式进行巡查,每日填写巡查表,汇总检查情况,对辖区内所有被监管对象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有效控制和消除卫生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卫生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排查登记,并督促整改到位并及时复查。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制的推出,深受广大经营业户欢迎,纷纷积极咨询,踊跃办证。目前,监督检查各类单位851家,已按“承诺制”要求,办理卫生许可190余起,发放卫生许可公示牌、禁烟标识、禁浴标识、卫生管理档案共计千余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