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医改的“红利”,青岛走在先头

2018-04-24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宫晖) 青岛依山傍水、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北方的一座幸福宜居城市。

  近年来按照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总体要求,青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 、市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三三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健康青岛”建设率先走在前列目标任务,积极争创“全省卫生医疗改革龙头、全国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健康养生宜居名城”,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升标准、狠抓落实,实施医改领域的“十大工程”“开展十大行动”,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美丽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为岛城人民提供更多的民生福祉。

  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医养结合模式

  医养结合的“青岛模式”,成为“健康中国”行动的城市“新名片”。两年前,青岛市被国家确定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今年又命名为山东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青岛市在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中,形成制度规范、服务完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工作模式,受各级各地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青岛市根据本地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发展、全面覆盖”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真正把“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老龄人口的医、食、住、行各个方面,逐步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基地养老、医养融合、智慧养老领域国家、省试点项目的创新与突破,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明显提升。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9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岁。

  “去福利院养老与在家一样,也可享清福”,成为越来越多岛城人养老“新概念”。在青岛许多农村乡镇,卫生院、养老院“合二为一”办院,实现了老年人口“医养结合”广覆盖,低保五保、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被列入健康扶贫的重点人群;在城市社区“医养结合”的开展颇具特色。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组建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向康复、护理、养老服务延伸,创建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失智、失能老人“特护”养老,配有生活护理及医疗护理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临终关怀服务。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市已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近700家,共服务老年人口20余万人次。养老床位每千人达到50张。

  与“医养结合”相关的“大健康”理念有了新的内涵,形成以医疗卫生为中心的“健康产业”体系建设。“一心、四城、一园、一带”建设使得健康医疗与互联网、养老、旅游、体育、食品多业态融合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复疗养、休闲养生高端服务步入发展快车道,青岛西海岸新区健康城、鳌山湾生命健康城、高新区智慧医药健康城、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为引领,以胶州、平度、莱西大沽河沿岸健康产业发展带和市北大健康产业园,城阳海尔生物科技产业园、青特北大医疗产业园形成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布局,使“医养结合”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新业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