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口卫生院急救社区化项目启动 提升百姓生命保障

2018-03-28 12: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姜俊羽)对于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最佳的抢救时间仅有短短的4-6分钟,然而突发事件的形成特点、现代城市的交通拥挤状况,都是让医疗力量无法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身边实施救援的巨大阻力。“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如何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救治?

  为此,沙子口卫生院启动急救社区化项目,打造第一急救人,解决路途延误的空窗期,并且通过互联网提升急救效率。

  急救社区化是指把通过“急救第一响应人”培训的该院医务人员和一体化社区乡村医生纳入到急救队伍当中,在120急救车到达患者身边之前,作为院前急救的重要辅助,用社区力量来填补120急救力量到达前的医疗空窗期,让急救真正‘救’在身边。乡村医生是离社区居民患者最近、最可靠的医疗救治力量,同时实行社区“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签约的家医对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原发病最清楚,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们的参与能提供最及时、最有效的救助力量。

  沙子口街道地处崂山风景区,服务人口达七万余人,服务半径约15公里,每年的4月—10月为旅游旺季。时常发生溺水、坠落、心脑血管意外等,而这些急症的黄金抢救时间或许只有几分钟,每延迟1分钟,存活率就下降10%。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120救护车到达往往需要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的时间,社区力量在第一时间的介入能够很好的改善患者预后,提高存活率。

  而为了让乡村医生在第一时间知道有患者求助,如何通过最近的路程到达,沙子口卫生院与设计互联急救APP的公司合作,邀请软件工程师到该院面对面对医务工作者和社区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指导学习使用互联急救APP。一旦市120调度中心接到求救电话,从APP后台对附近乡村医生发出指令并告知患者目前状况,乡村医生通过接受指令,按照地图引导方向快速到达患者身边,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据悉,目前该院的医务工作者和乡村医生都申请成为了急救志愿者,将来无论他们身处哪里,一旦身边有人需要救治,他们都会收到指令,会用自身专业的急救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既能体现出医务人员的职业价值感,也能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快乐,共同为生命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