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 “青岛模式”备受关注

2018-03-02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2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宫晖)2月26日,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召开,这是山东卫生计生系统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发布了《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公布了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和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名单,青岛市成为山东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所辖市南区等7个区市跻身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区、市)。

  两年前,青岛市被国家确定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制度规范、服务完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工作模式,受到全省各地市高度关注。近年来青岛市根据本地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发展、全面覆盖”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真正把“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老年人医、食、住、行各个方面,初步实现了社会、机构养老的“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去福利院养老与在家一样,也可享清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养老新观念,在青岛市郊农村的胶州市里岔镇,全镇12927名60岁以上老年人口、低保五保群体老年人、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已全部纳入养老健康服务范围,由政府出资1100万元建起医养中心大楼,实现了卫生院、养老院“两院合一”优化了资源合理配置,兼具现代化健康服务功能,基本满足了“医养结合”的养老需要;在城区的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圣德养护院。开设专门收住失智、失能老人专区,设置专门养老床位130张,并配有生活护理及医疗护理工作人员45名,为身体特殊老人们提供优质、专业化的“家居”式全方位服务,解放了家属的陪护,满足人群健康的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市已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近700家,共服务老年人口20余万人次。在政策阳光普照下,服务于新时代、新型化的融医、养、康、护、学、乐为一体的普惠性福利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