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签约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7-12-25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5日讯(通讯员 朱晓靖)金家岭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人次逐年提升,2016年服务人次同比翻番,2017年,服务人次超过1.5万人次,签约家庭医生、医保统筹的居民近2000人,签约门诊大病70人,居家养老4人。

  作为青岛市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家岭全科团队的团队长,于涛带领团队成员于2015年被派驻金岭新村小区,托管了原有的社区卫生室,将其升级变更为金家岭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了原有的卫生室缺乏资质,辖区4000多名常住居民就医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的问题。

  托管后,结合既往外出考察经历与日常诊疗中的经验总结,创新性的开设了岛城首个“于涛家庭医生工作室”,开展了医保相关业务,针对原卫生室只提供输液、医药服务的单一医疗服务的局限,又新增设了居家养老、门诊大病、门诊统筹签约、专家义诊、为行动不便、癌症晚期但不符合居家护理条件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惠民服务。

  从最初的工作探索到国家的认可和推开,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早在2013年开始,金家岭全科团队就与在平时诊疗中遇到的周边行动不便的30余户患慢病的老年居民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定期免费上门服务,形成了最初的家庭医生雏形。

  金家岭社区的王大爷,长期卧床在家,突发排尿困难,于涛就带领家医助手立即带着导尿包上门导尿,为王大爷解除了痛苦。西韩社区的刘XX,因脑卒中处于植物人状态,一天胃管不慎脱落,因体重近200斤,难以搬动去医院,求助家庭医生工作室后,团队成员入户为他复插胃管,并每月一次上门检查和进行康复治疗,在团队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病人逐渐恢复了意识,团队成员每次来跟他打招呼,他都能呜呜的回应了。“尽心尽力让每一位被服务的患者都满意”是金家岭全科团队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家医签约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2016年10月,崂山区作为全市第一批家医签约服务试点单位后,金家岭全科团队摸准群众需求,为居民提供了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针对群众不了解相关政策和办事程序的问题,先后结合产后访视工作,为0-6岁儿童提供了代办接种证、保健手册、预约接种疫苗服务,极大方便了产妇;为签约居民提供了代办医保业务及其他政府惠民政策手续,协助完善材料,申请办理门诊大病、居家护理等医保业务,协助居民申请白内障复明免费手续,将政府相关惠民政策通过签约服务落到实处。

  对于需要上级医院专家会诊的居民,直接帮助预约专家会诊,免去居民到医院排队挂号的烦恼;开展服务站与中心化验、检查一条龙服务,每周固定时间在服务站抽血,然后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化验,还可以在服务站缴纳检查费,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到检查科室检查;经过门诊诊治需要住院治疗的,优先安排住院并由轮转到中心病房的本团队的医生直接管床,并协调上级科联体的专家会诊或转院治疗,实现站-中心-上级科联体医院-中心或站一条龙闭环服务新模式,优化了就医流程,实现了全程管理,居民有较强的获得感,也增强了医患黏性。

  线上线下联动,“家庭医生微信群”连接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在服务过程中,金家岭全科团队还发现有些大病确实需要上门服务,但是也有很多小病,患者除了来看门诊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咨询,发现这一情况后,金家岭全科团队在全市第一家成立了“于涛家庭医生工作室微信群”,把全科医生和服务对象或其家属拉入其中,为群众提供多方位服务。参与人数由最开始的四五十人,到现在的近500名成员。从一开始的签约居民,发展到居民的亲戚朋友。“家庭医生微信群”成立以来,金家岭全科团队借助微信平台,细心、耐心、用心地去服务好每一位社区居民,使周围的社区居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就医信息、办事程序和医保政策服务,使社区居民在就医问药的道路上少走弯路、避免重复检查、乱用药现象,为签约居民提供了咨询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服务范围,满足了签约居民多层次的医疗需求。

  2016年春节,小区里的老病号于大妈,由于多年患大脑萎缩出现了意识障碍,在午饭的时候吃肉类过多。随即出现精神恍惚、萎靡不振的情况,同时伴有发烧。一开始,家人觉得患者可能是感冒了,上线咨询,团队没敢大意,赶紧上门,发现老人的状态不好,经过检查,初步诊断急性胆囊炎,及时将老人转到上级医院,使老人得到及时治疗。

  平日里,社区里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子女就把老人的化验结果发到微信群里,直接询问:“老人冠心病,安装了支架,常年吃药,现在肝功不好,该怎么办啊?”于涛和团队助手通过微信直接答复,给出专业建议。

  有了“微信群”,社区居民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很早赶到医院排队、挂号、就诊,在群里,家庭医生不仅可以帮助患者提前预约到在中心坐诊的科联体专家,还可以直接预约到青大附院、市立医院、等省、市级医院的专家号。

  金家岭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人次逐年提升,2016年服务人次同比翻番,2017年,服务人次超过1.5万人次,签约家庭医生、医保统筹的居民近2000人,签约门诊大病70人,居家养老4人。“以最实际的行动,服务每一名签约居民”,是这个团队一直以来坚定的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