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5家单位入选首批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示范单位)

2017-12-27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7日讯(记者 辛刚)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首批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示范单位),青岛市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入选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青岛市中医医院和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李沧区沧口街道、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入选数量在全省17地市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 青岛在2012年启动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工程,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培养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人才,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品牌,加强中医药文化交流和传播,探索建立中医药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近年来,青岛市每年举办 “养生保健宣传月”活动(2015年升级为“三伏养生节”)、“中医膏方节”、中医药养生文化科普宣传周,每年举办中医药科普(养生)大讲堂活动200场,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报告会、中医药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太极拳大赛、书画摄影比赛和大医精诚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活动。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依托北京中成书院,在岛城成立了中成书院青岛分院,国医大师李济仁担任分院顾问,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领衔的团队定期来青授课。培养出国家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1名,省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14名。深入挖掘 “崂山点穴”、“三字经推拿”等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累计挖掘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

  此外,投(融)资2000余万元建立了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华文化养生园、国风炎黄易医园和老转村CHINA公社文化健康旅游综合体、青岛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长廊等7个融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养生保健体验、健康娱乐、药膳食疗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成了16个养生保健基地(治未病中心)、188个养生保健指导门诊和8个药膳服务特色餐厅组成的养生保健服务网络,累计免费提供了320余万人次的养生保健指导服务,青岛市居民的中医药科普文化知识知晓率较2009年提升了5.2%。

  据介绍,今后,青岛市将继续发挥作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中医药文化氛围,完善中医药文化科普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中医药文化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全社会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