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卫生计生监督:诺如病毒仍处多发期 预防有方法

2017-12-19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9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孙凤)诺如病毒,春季是高发时期,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仍多发。诺如病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传染病,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腹泻呕吐等情况。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及早就医。

  被感染的原因、感染途径:

  1.诺如病毒是一种感染性很强的病毒。几十个小病毒就能使我们感染生病。并且它可以感染到任何人,一个人也可以进行多次感染。

  2.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与病人接触,或是接触到被病人用过的东西,病人排出的排泄物、呕吐物、唾液等等来传播。接触到这些东西都可以被感染上诺如病毒而发病。

  诺如病毒的预防方法:

  1.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2.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场所活动,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

  3.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认真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如果家中有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应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多喝水,并适当隔离;家人在处理呕吐物要戴上口罩,并及时使用含氯剂液消毒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预防病从口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