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2017-12-19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9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孙凤)2017年以来,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大力开展法制建设,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中,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从执法全过程的总体要求,行政处罚案件的纵向发展,执法全程记录的具体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总体要求从文明执法(着装规范、行为文明)、规范执法行为(关键行为、告知程序、处罚案卷与音视频资料一致)、规范执法记录(音视频记录)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行政处罚案件的纵向发展涵盖了所有执法环节,包括受理、立案、调查取证、调查终结、合议、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事先告知、陈述申辩、陈述申辩复核、听证、听证复核、审批环节、处罚决定、送达、催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移送司法机关、结案规定等的记录方式、记录要点等进行了归纳总结。具体细节方面包括执法检查规范用语、调查询问规范用语、案件处理规范用语,执法记录仪的开启、暂停、关闭的语音指示等。

  据介绍,通过梳理,执法人员熟悉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各个环节,对各个环节应记录的要点和记录形式得到了充分掌握,大大提升了依法行政的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