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计委:青岛人均预期寿命达80.9岁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岁

2017-12-18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做述职报告(图)

  大众网青岛12月18日讯(记者 辛刚)17日,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上。青岛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在会上晒出2017年卫生计生系统的亮眼成绩单:过去的一年里,全市57所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建成106家中心村卫生室,21家基层卫生机构成为国家级示范单位、群众满意单位;新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16个院前急救站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立700多个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服务老年人20万人次,青岛成为医养结合国家试点市、山东省示范市;150万市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建成107个国医馆、152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8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西海岸新区、李沧区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服务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162万人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9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岁,列全省第一。

  杨锡祥介绍说,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以保障和改善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稳妥落实生育政策,市民主要健康指标和人口均衡发展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以来,青岛市卫计委启动新一轮疾控体系建设,将疾控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纳入区域“十三五规划”,投资8.9个亿,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6个区市实施了疾控机构新建、改扩建项目。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服务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162万人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9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岁,列全省第一。打造“一心四城一园一带”健康产业布局,崂山湾国际健康城成为国家首批示范基地。

  杨锡祥表示,今年市卫计委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市57所公立医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检验检查价格,群众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下降明显。

  此外,今年市卫计委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0万市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市民免费享受了7种慢性病基本药物和8个种类的签约服务包,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杨锡祥指出,为了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实现病有良医,市卫计委加强重点学科和优青人才项目管理。引进2名院士、133名高层次医学人才、832名医学博士硕士,43个学科进入全国学科百强榜,推进了医疗服务提质升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预计户籍人口出生超过12万人,住院分娩14万人。产筛高风险孕妇免费基因检测和诊断服务项目列入市政府市办实事,已有140余万人次受益。目前孕产妇、婴儿死亡率较上年度同比下降23.2%、37.8%。

  明年,青岛市将继续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十大工程、十大行动,实施全民健康促进计划,推进医改深化联动,全力推进健康青岛建设。一是实施健康青岛促进工程,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二是推进医改深化联动工程,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创新行动。三是深化强基固本工程,开展深化基层卫生标准化建设行动。四是实施医疗服务改善工程,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五是深化引医“三优”工程,开展人才学科提升行动。六是深化“十百千万”工程,开展振兴国医行动。七是推进智慧医疗提升工程,开展“互联网+健康服务”行动。八是推进计生转型发展工程,开展妇幼健康提升行动。九是全力实施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应急救治服务行动。十是全面推进管党治党建设工程,开展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