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发挥医联体优势 上下联动 挽救患者生命

2017-12-05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5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朱晓靖)11月29日上午8:05分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突然进来一位患者,自述胸痛!经诊治需急转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幸得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联体单位及时接诊,开通绿色通道,才使得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成功挽救了生命。

  原来,居住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的刘家下庄居民刘大爷半夜感觉胸痛,半小时后缓解,但早晨起来后又感到疼痛,便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大夫给看看。患者捂着胸口,表情痛苦的走进诊室,说:“大夫,我胸痛”,当班的于雪莲大夫遂即刻嘱其卧床,给予吸氧及心电图检查,诊断为诊急性冠脉综合征,立即给予含服硝酸甘油、卡托普利及口服阿司匹林肠溶片、波立维等药物,约3-5分钟患者胸痛缓解,同时向患者解释病情,此情况需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并且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联系家属。

  据了解,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齐鲁医院是医联体单位,齐鲁医院心内科专家孟庆峰主任在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求助信息后,积极迅速响应,在齐鲁医院急诊满床情况下,协调临时加床,给患者全程绿色通道,患者在20分钟抵达齐鲁医院后,顺利入住,并快速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

  据介绍,造影显示心脏很重要的一根血管---左前降支明显狭窄,病情危重,遂给予冠脉支架植入治疗,当天上午病人手术成功,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手术后患者来打电话来中心,向中心的于雪莲大夫表示感谢:“谢谢您于大夫,是你救了我”。

  据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危重患者之所以能快速得到有效的救治,得益于我们医联体上下联动,齐鲁医院心内科专家和神经内科的专家每隔一周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及会诊授课,将最新、最前沿的医疗知识分享给中心的医护人员,每次的到来都会使我们获益匪浅。上级医联体专家们对我们社区服务中心的精准的指导与帮助,最终获益是老百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