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珞:17年献血165900毫升创青岛第一 只想多帮一个人

2017-11-16 2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献血女状元韩珞双手献血中(图)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王悦音 )165900毫升,200多次,9本无偿献血证,这是截止到今天,韩珞17年无偿献血的总量,55岁的她是青岛无偿献血最多的女性。11月10日是她最近一次献血的日期,她从采血点出来就踏上了献血车,带领自己的志愿者团队奔赴城阳采血。“我没有更大的能力,只能多献血,尽量多帮一个人。”韩珞说。

9本献血证记录200多次献血(图)

韩珞展示17年间献血证165900毫升(图)

 

  17年填满9本献血证 只为帮助更多人

  为什么要献这么多次血?15日下午,在敦化路街道看到韩珞填满九本无偿献血证的二百多次献血经历,记者提出了这个疑问,她的回答很简单:“我想帮助别人”,她说:“血液可以挽救生命,我没有更大的能力,就要多献一点血,帮助更多的人。“

  韩珞说,她的第一次献血发生在2000年,最初是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一个急需用血的人,有许多人通过无偿献血帮助了他,于是韩珞想,我也要献血去帮助别人。但当她踏上献血车时却发现,体重87斤的她达不到90斤的献血规定。下了献血车,韩珞不甘心这样放弃,她走到附近的小卖部,买了两瓶矿泉水。在喝下了一瓶半之后,她再次踏上了献血车,这次体重勉强达标,就这样,韩珞献出了人生中第一个400毫升血液。

韩珞志愿服务中(图)

韩珞获得道德模范称号(图)

  “第一次献血之后,我母亲三个月没跟我说话。”韩珞知道,母亲是担心献血会影响她的健康,但经过三个月,母亲发现献血并没有对韩珞的身体造成影响,也就默认了她去献血,此后每隔三个月,韩珞就要去献一次血,直到今天。记者注意到,面前的韩珞面色红润,气色很好,韩珞说,自己今年已经55岁了,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身体比同年龄的人要好,甚至几年都不会得一次感冒。

  “热血红嫂”召集1700多名志愿者 每天户外工作十几小时

  2009年,韩珞受到青岛市中心血站“不但要当献血者,还要当志愿者”的号召,成为了青岛市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2012年,韩珞正式退休,全身心投入了志愿者工作,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她与无数前来献血的陌生人结缘,慢慢组建起了一支6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这支团队外采志愿者队利用空余时间跟随献血车进行服务与宣传工作。去年年底,她被青岛市红十字会喝中心血站授予了“热血红嫂”的称号,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她又组织了一支1700多人的“热血红嫂”志愿团队,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

热血红嫂授旗现场(图)

交运集团千人助力热血红嫂活动(图)

  退休后的韩珞把最累、最早、最远的志愿工作留给了自己,现在的她全年无休,每天跟随献血车进行户外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忙起来午饭都吃不上,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她连水都很少喝。志愿团队的同事知道她没有时间做饭,经常做好饭菜、水果带给她,让她补充营养。韩珞事事都围绕着献血转,她说,虽然自己身体很健康,但毕竟年纪大了,现在也在注意饮食营养,要保证良好的血液质量。

  “现身说法“普及献血知识 号召市民参与无偿献血

  韩珞告诉记者,献血是否对身体有害?采血设备是否安全?这是她在做志愿者时遇到最多的提问。遇到不放心采血设备的人很容易讲解,献血人上车看到采血设备就会明白,都是一次性用具,绝对安全卫生。而遇到质疑献血有害身体健康的人,韩珞就会现身说法。她卷起自己的袖子,让记者看她手肘处密密麻麻的针孔痕迹,记者看到韩珞两支手臂的手肘血管处有着几十个淡淡地针孔痕迹。韩珞说,一般人看到她的针眼或者献血证,再看看她的气色和状态,就会放心了。

韩珞为交运集团热血红嫂志愿团队带红领巾(图)

 

  采访中,韩珞谈起她印象最深的一名献血者,那是一个刚满18岁的姑娘,她上车填好登记表后,她的妈妈忽然上车,扬手就是两巴掌,把这个姑娘拖下了车。“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心疼这个女孩,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韩珞谈起这个场景至今仍眼眶湿润,让她意外的是,这位姑娘在一个星期后又来到了献血车,这次她是瞒着妈妈自己来献血的,顺利献血后,姑娘带着无偿献血证回了家。过了不久,这个姑娘带着自己的妈妈再次来到了献血车,经过实践,姑娘的献血行为终于获得了妈妈的认同,这份认同也让韩珞倍感欣慰。

  韩珞介绍,献血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能够预防、缓解高粘血症,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并且,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上的,可以终生免费临床用血。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也可以累计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后只需注意多喝水即可。现在,已经有不少青岛市民得知韩珞的事迹后主动献血,其中有韩珞的亲人,有她的邻居,有她的同事,还有许许多多的陌生人,在敦化路街道计生协组织的社区巡讲活动中,韩珞的分享获得了现场居民的热烈掌声和响应,韩珞高兴之余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奉献中收获快乐,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