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中国海洋大学 鞠萍:艾滋病需共同关注,共同预防

2017-10-12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赵奚赟 张洪梅)11日晚,“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活动通过主题访谈、互动问答以及文艺表演等方式进行,特别是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红丝带”健康大使鞠萍主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和山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傅继华参与的题为《保护自己,远离艾滋》成为现场的焦点。

  在《保护自己,远离艾滋》主题访谈环节中,嘉宾主持人鞠萍同孙丽君、傅继华两位防艾专家围绕对中国海洋大学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以及艾滋病相关预防、检测、治疗知识进行了交流访谈。鞠萍表示艾滋病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共同预防,美好青春由我们自己做主。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应该积极传递防艾理念。

  孙丽君为海大的师生介绍了艾滋病经性传播的预防ABCDE原则:A即禁欲(Abstinence),遵守性道德,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B即忠诚(Be faithful)固定性伴侣;C指使用安全套(Condom),如果做不到AB两点,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是保护性伴双方减少艾滋病、性病感染机会和避免意外怀孕的一种有效预防方法;D是(Drug)指意外暴露后在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物;E(End)是指如果ABCD都不能做到的话,只能等待结束。她还结合其多年与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交流经验,用实例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来预防艾滋病。

  

  鞠萍姐姐与同学亲切交流(图)

  据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锐介绍,中国海洋大学一直以来重视防艾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2016年被教育部列入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高校以来,学校专门制定和印发了《中国海洋大学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讲座、新生入学教育、网上选修课、主题辩论赛、班会、图片展、知识竞赛、同伴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艾滋病防控宣教活动;发挥学生社团、学生干部在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使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为做好崂山辖区内的艾滋病防控工作,克服崂山区驻区高校多、高校学生数量大、高校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等特点,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驻区高校密切配合,创新艾滋病综合防控模式。通过与驻区高校建立艾滋病疫情定期通报和随时报告制度,逐步形成了“防治知识宣传、重点人群自我管理、社会组织主动融入、校内抗体检测、安全套自助取用、多方联动互补”的综合防治之路;通过在高校中成立艾滋病综合防控志愿队伍和重点人群自我管理小组,创新宣传模式,开展艾滋病宣传干预工作,增强艾滋病防控宣传效果;与在高校医院建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和抗体检测点,免费提供咨询检测服务,结合高校艾伯维专项基金项目,截止目前开展自愿咨询2732人次,其中检测2559人次;在高校内设置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免费供大学生取用。自安装以来,共自助取用安全套3万多个;通过开展高校青年学生警示性教育课题,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高校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控工作,对比常规干预,探讨警示性教育的效果。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2014年在北京大学启动。活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崂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青岛市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