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青岛卫生

打破壁垒 崂山景区卫生安全标准推进效果显著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6-06 11:00:00

关键词: 崂山卫计局;崂山景区卫生标准;民宿
  大众网青岛6月6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孙凤)近年来,随着青岛市旅游环境的日趋繁荣,崂山风景区及旅游沿线农家乐旅馆已由2013年的100余家迅速发展到如今的500多家。随着民宿业的崛起,青岛崂山农家休闲旅游已成为崂山区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进工作中曾遇困难

  因为个体经营的共同弱点在于个体经营者大多不愿意在卫生安全方面投入过多,造成卫生标准工作落地困难的现象。 为规范公共场所单位经营行为,崂山区卫计局在充分保护个体共享经济生命力的基础上,打破壁垒、创新举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旅游沿线综合整治工作,以扎实推进景区卫生安全标准入手,与个体经济体携手共建沿海农家民宿品牌。  

  深入社区解决问题

  据了解,崂山卫计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描摹了民宿的用户画像发现,现在住民宿的群体以20-35岁为主,他们的主要旅游诉求除了“个性”以外,最注重的莫过于“卫生”。他们不介意和房东同住、也不介意与多人同租,但他们介意的是“吃、住、厕”是否卫生和安全。带着这个不同的视角,工作人员深入社区现场办公,摒弃说教,以大家都能接受的“帮助和咨询”的形式,将用户的个体需求与法律法规结合起来说,把经营者的成本利润与沿海一带的旅游形象结合起来讲,用事例和现实告诉大家用卫生安全提高次收入的关系。

    五年间,工作人员共深入社区办公会50次,出动人车1800人次,开展卫生知识培训2600人次,联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查体办理健康证2650人次,经过多方配合努力下,沿海一线的民宿从客厅到院落、从卧室到厕所,崂山卫计局拟定的统一卫生安全标准,受到了所有经营业主的欢迎和积极响应,以前难以落实的难点和死角在经济意识的驱动下被个体业主主动解决并落实到位。

  推进成效显著

  据介绍,现如今,在固定和显眼的位置展示由政府部门颁发的各类“许可证”成为每一家民宿的无声广告,通过统一标准的卫生安全整治,也使得所有合格个体民宿更加受游客的欢迎,网络评价满意度使得更多年龄段的游客愿意尝试这种住宿办法。自2013年至今,沿海一带次收入由原来低标准的人均40余元每天,达到了现在人均300元每天。目前,崂山风景区旅游沿线多处社区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逐渐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农家旅店品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