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青岛卫生

市北区疾控中心发布端午小长假健康预警提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27 10:46:00

关键词: 市北区疾控中心;端午小长假;健康预警提示
  大众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宿大祯 通讯员 王春辉端午节将至,传统的习俗会包粽子,煮鸡蛋,插艾草,挂香囊,祈求一年平安祥和,避邪保平安,也有不少群众会选择旅游度假,品尝美食,游览美景,放松身心。市北区疾控中心针对近期社会较为关注的健康咨询温馨提示:增强保健意识,健康过节才是关键。

  诺如病毒

  目前正值诺如病毒感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节日期间外出聚会、就餐时应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一旦胃肠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做好环境餐具的消毒,避免外出造成疾病传播。尽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较强,但属于自限性疾病,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很好地预防诺如病毒。请切记预防诺如病毒“五要五不要”:五要为饭前便后要洗手、海产鱼虾要煮熟、生熟食品要分开、居室环境要卫生、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为生水未煮不要喝、体弱者最好不要生食水产品及蔬菜、病人不要煮饭、无牌餐饮不要光顾、患者呕吐物、污染物未经消毒不要碰。

  手足口病

  随着气温逐步攀升,手足口病等肠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该病是由肠道病毒(以CoxA16、EV71多见)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全年均可发生,一般5-7月为发病高峰。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病程一般为7-10天。主要症状为发热,口腔粘膜、手、足和臀部等部位出现散在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传播方式主要以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由于手足口病致病病原较为复杂,且相互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如不注意预防,可再次发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预防手足口病的15字口诀,即“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在夏秋季流行季节要少带孩子到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游玩,搞好家庭卫生,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对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应定期煮沸、消毒剂或暴晒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周围有患病儿童,不要让孩子与之接触。

  蜱虫病

  夏天炎热,衣着减少,人们在户外出游时经常会遭遇虫媒叮咬,正确认识蜱虫,科学处置是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有效措施。蜱虫是一种体形极小的节肢动物,仅约柴棒头大小,常在野外草地和牛羊猪犬身上寄生,一旦叮咬人后会紧紧的附着再深的皮肤表面,不吸血时,有米粒大小,吸饱血液后,有指甲盖大。因为蜱虫体上含有传染性病原体,在受到刺激后,蜱虫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地释放蜱虫唾液,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引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所以被蜱虫叮咬后直接用工具将蜱虫摘除或是用手指将其捏碎的方法是非常不正确的。正确的方法是赶紧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麻醉起效后才可用镊子将蜱虫去除(注意蜱虫口器里的倒刺不能留在体内),并留意观察或预防性治疗。若除虫后身体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将被蜱虫叮咬的事告诉医生,早治疗。预防蜱虫叮咬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浅色的长袖衣服;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加强日常对牛羊犬类等哺乳动物的饲养卫生管理,定期定时查看牛羊犬身有无蜱虫寄生,防止带入或带出蜱类。

   H7N9流感

  今年H7N9流感感染风险较往年有所增加,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若曾接触或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禽肉、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

  食源性疾病和感染性腹泻

  走亲访友、聚会用餐莫忘饮食卫生。市民在选购非包装食品及原料时,要通过看、闻、摸、尝等方法,检查食品的色、香、味、形,判断食品的新鲜度和是否有掺假伪造,尽量选购新鲜和感官检查正常的食品。切勿贪图便宜和方便购买腐烂、变味、变色和手感不正常的食品,更不能捡拾来源不明的食品。应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用餐前应洗手。尽量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不暴饮暴食,选择就餐单位要选合格单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