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青岛卫生

规范接种疫苗 青岛市“电子签核”上线 创新便民举措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4-25 16:47:00

关键词: 规范接种疫苗;青岛市;“电子签核”上线;创新便民举措

  大众网青岛4月25日讯记者 宿大祯)儿童免疫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主要手段,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它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涉及到千家万户。为让大众了解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意义,号召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预防接种工作,自1986年起我国将每年的4月25日确定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已经迈入第三十一个年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 

  免疫规划针对性传染病大幅下降,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自2008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实施以来,青岛市免疫规划工作遵循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不断加强管理力度,促进工作向纵深发展。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逐年降低。疫苗前时代,我市脊灰发病高峰年发病例数在600例以上,自60年代开始使用脊灰疫苗,1991年发生最后一例脊灰病毒引起病例,到2000年全市实现“无脊灰”状态;1964年我市麻疹大流行,发病32737例,自1965年开始使用麻疹疫苗,目前麻疹年发病数降至百例以下;15岁以下乙肝新发病率创历史最低,年发病率达到39.05/10万,急性乙肝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7.56%。2016年,全市免疫规划共接种一类疫苗246.2万剂次,较去年总体上升5.5%,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灭活脊灰疫苗、Hib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共接种43.7万剂次;全市适龄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有效地保护岛城儿童的身体健康。 

  增加免费接种疫苗种类, 保护岛城儿童身体健康 

  近年来水痘在学龄儿童中发病较高,为此青岛市政府于2013年为 1-2岁适龄儿童开展免费水痘常规接种,当年投入专项经费达560余万元,在全国地级市中开创先河。该方案实施一年之后,适龄儿童水痘发病率较往年下降29.8%。 2016年,我市又把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增加为二剂次(为全市年满一岁、年满四岁的儿童接种),同时增加一剂次灭活脊灰疫苗免费接种,总计受益儿童达33万。截止到2016年年底,我市两剂次水痘疫苗及一剂次灭活脊灰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今年以后我市将继续实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和灭活脊灰疫苗免费接种,财政投入将达到2700万元,受益儿童近40万。 

  优化门诊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所谓“十年磨一剑”,特别是在推进预防接种信息化方面,我市取得优异成绩。2010年青岛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首家“温馨数字接种门诊”,并在2016年成为全省首个数字化门诊建设率达到100%的地市;在优化接种环境的同时,我市积极推广开设“妈妈课堂”,“妈妈课堂”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依托,以课堂互动交流为基础,以网络交流平台为载体,将婴幼儿预防接种,孕产妇保健和婴幼儿保健贯穿始终,精心打造“播种健康、呵护未来”服务品牌,形成了一种互动交流、资源共享的孕产妇、儿童保健服务新模式,推动了接种门诊服务流程规范化、接种环境温馨化、服务质量人性化,赢得了广大儿童家长的好评;“琴岛微苗”预防接种微信服务平台投入应用,截止2016年底关注人数已达10万,单篇文章最高点阅率超过1万,为我市儿童家长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 

  “电子签核”上线,创新便民举措 

  2017年是“山东省预防接种信息化推进年”,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在微信预约基础上,将逐步开展“儿童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电子签核系统”服务。系统采取“一苗一剂次一告知”的电子告知单形式进行接种前告知,科学规范地提供预约告知服务,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受种者,在受种者或者其监(看)护人通过电子笔迹、指纹、拍照方式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实施接种,并将电子化接种知情同意书统一存储、统一管理,实现规范化管理。目前,崂山、李沧、城阳区预防接种门诊已开展“微信预约 分时接种”服务;胶州营海接种门诊“电子签核系统”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成为全省首家启用此系统的接种门诊。家长在每次带儿童接种前,能够在平板电脑上详细了解当天接种疫苗的种类、剂型、疫苗预防疾病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接种反应,家长阅读后用电子笔签字或指纹识别方式在电脑上进行确认,同时该软件还具有拍照留存功能,为方便我市居民预防接种创新新举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